中共泸溪县委 泸溪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泸溪县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 索引号:000014349/2022-00003
  • 文号: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泸溪县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2022-02-28
  • 签署日期:2022-02-28
  • 登记日期:2022-02-28
  • 发文日期:2022-02-28

中共泸溪县委 泸溪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泸溪县法治政府建设的报告

来源:泸溪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2-02-28 字体大小: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要求,现将我县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所做的主要工作

在州委、州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一规划两纲要”落实落地,坚持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泸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泸溪建设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强化法治思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县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始终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五个文明绩效考核,纳入平安建设年度考评,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纳入全面依法治县绩效考核重要指标。县政府常务会定期专题调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形成了全县工作一盘棋,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大力优化全县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权责清单制度落实,进一步明确职权事项的管理权限,统一编制了实施清单和办事指南,35个县直部门64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事项进驻率100%,窗口首席代表授权率100%。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精准化水平不断提高。持续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104件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今年办结各类政务服务事项47941件,网上办事率达90%以上。持续加强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投资环境、社会治安等重点领域监管服务,确保管住管好,积极履职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三)坚持依法决策,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严把“制发”入口,严格“清理”出口,坚持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对全县133份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保留75份,有效维护了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印发了《泸溪县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方案》,聘请6名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全县58家县直单位、11个乡镇、147个村(社区)配齐了法律顾问,在全州率先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凡涉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必须经县长办公会或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列席会议,充分听取和吸收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确保政府决策经得起法治考量、体现出民意取向。严格依法进行各项决策程序,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推进等严格按照政府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进行,切实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配套文件,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合理确定检查比例和频次,营造了公开透明、规范有序、更加高效的法治环境。大力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小章乡综合执法试点工作进入全州一类方阵前列位置。行政执法单位全部制作了执法清单,并按要求及时向社会公示。严格规范执法主体、执法程序,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和考试,不断提升全县行政执法水平。

(五)强化制约和监督,持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向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等制度,及时研究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全年共办理县“两会”建议提案204件,办复率100%。切实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紧贴群众需求,把行政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办事流程在政府网站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完善案件线索移送和跨部门联动协同办案机制,推动审计与其他监督实现贯通。建立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互动联动机制,累计接待复议咨询和复议当事人30余人次,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0件,按时受理率、办结率均达到100%。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达100%。

(六)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县建立健全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165个,配备兼职人民调解员995名,充分发挥了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制定印发了《泸溪县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打造平安中国建设泸溪样板实施方案(2021-2025)》等文件,落实落细“双联双包”“四警联村”“一村一辅警”等工作举措,创新推行“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不断夯实综治中心、矛盾调解中心、诉源治理工作站一体化平台,深入推行“四化一满意”信访工作法,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各类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实行清单制管理。积极开创城区“一分钟处警”工作机制,城区可防性刑事案件同比下降62.5%,可防性行政案件同比下降38.5%,治安环境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七)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法治宣传质效。坚持把学法用法作为政府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将法治教育内容列入县委党校年度干部培训必修课,每期干部培训至少安排2次法治专题学习。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党组(委)中心组多次组织学习了习近平系列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着力构建不能违法、不敢违法、不愿违法的法治环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年内覆盖率达90%以上。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12个村(社区)被评为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2家单位被评为全国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全县公职人员学法考法合格率均达100%。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泸溪县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如:部分群众和个别公职人员法治意识不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不均衡,基层行政执法业务水平有待提高,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基础薄弱,示范创建力度还需加大等问题。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打算

2022年,泸溪县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四个强县”发展战略,致力“六个奋力打造”,扎实推进“五年”行动,在提升法治思维、增强依法行政能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落实普法责任制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泸溪、法治泸溪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继续抓好“关键少数”。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谁执法谁普法”、法治政府建设等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重点内容。正科级单位领导班子、党政一把手履行法治第一责任人进行考评,实行德、能、勤、绩、廉、法一起考核,述职述廉述法同步进行。抓好州对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对去年州委依法治州办对我县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督察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力行力改,建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长效机制。继续抓好全民守法工作。抓好执法单位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抓好村(社区)法治文化小广场(长廊、院坝)建设。继续抓好行政执法工作。抓好执法单位 “三项制度”落实。继续抓好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专此报告。

中共泸溪县委

泸溪县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8日

有效期自2022年2月28日至2027年2月27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