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泸溪县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年泸溪县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泸溪县统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20 字体大小:

2019年泸溪县统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泸溪县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规定,编制《县统计局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9年,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落实国家、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工作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2017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调整了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人员,由局长刘国湘同志任组长,副局长刘支和同志任副组长,成员有冯文斌、杨智勇、潘涛、龚海潮、张莉,明确了刘支和同志为分管领导,指定局办公室张莉同志负责政府信息的日常工作。做到了组织保障到位,工作措施具体。二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对我局政府信息进行了仔细梳理。严格按要求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种类型。三是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评议考核等相关工作制度,并结合实际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完善了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把控政务信息公开各个环节,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以顺利实施。四是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积极安排兼职信息员参加县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活动。五是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做好来访群众的咨询答复工作,对直接前来咨询政务信息公开有关情况的群众,由专人接待并解答相关咨询。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2019年,共发布主动公开信息98条。
   (二)公开类别及形式。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主要有:
   (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
   (2)地方性法规、政务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3)统计信息;

(4)财务信息;
   (5)工作动态;
   (6)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公开的形式为通过政府网站或单位网站进行公开。
  
三、回应解读情况2019年,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以政府网站咨询、投诉、建议栏目及提出的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0件,答复0件。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申请情况。当面、传真、网站、信函申请公开全年统计数为82条。()对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处理情况。申请公开办结共82条,均已办结。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2019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务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行政诉讼0件,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务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全面政府信息网站上公开信息共计230条,其中98条为政务公开,132条为网上公开受理办结。()我单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一名。()2019年我局配备2台专用电脑用于门户网站建设、网上办件受理,
  
  七、政务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依申请公开工作中,申请人在申请信息公开时描述不明确,使我局难于快速、准确的公开申请人所需的信息。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只能就该问题向申请人耐心解释,并要求补充提供具体的项目名称或其他有助于我局确认具体信息的有关内容。二是随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以及公民法律和维权意识的不断加强,我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大量增加。这不仅增加了信息公开的工作量,也使我局信息公开工作面临更复杂的局面,对我局信息公开的运行机制以及具体经办人员的执行力和沟通协调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具体地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重点公开涉及公民切身利益的事项。二是继续完善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县有关信息公开的配套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熟练掌握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规范,提高具体承办人员的业务能力。四是进一步加强与县政府信息中心沟通与联系,多请教,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我局信息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