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2〕第15期

泸溪县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2〕第15期

来源:泸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6 字体大小:

(议题

2022年616日,县人民政府县长谢翔宇在政府三楼大会议室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传达《省政府通报第30期《关于优化防汛抗灾九个方面机制的指导意见》《湖南省深化校园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湘西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

会议指出,今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深化之年,从中央到省、州,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为当前和今后我们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历史方位、目标任务、基本思路、底线任务、重要举措和政治保障,切实履行好职责使命。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严格按照省防指《关于优化防汛抗灾九个方面机制的指导意见》精神,落实好预案响应、应急指挥、信息共享、物资储调、值班值守、会商调度、预报预警、叫应提醒、转移避险九项机制,严阵以待、严防死守。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确保平稳度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严格落实 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明防汛纪律,严格按要求做好汛情、险情、灾情信息的报送工作,确保重大险情、灾情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对汛期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依法依纪严肃追责。

会议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校园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强化居安思危意识,全面压实校园安全责任,健全完善校园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长效机制,将安全管理融入学校日常工作全过程;要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车安全、校舍安全、实验室安全、疫情防控等领域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研判和排查,认真查找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针对排查出的重大风险和问题要建立台账,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坚决遏制校园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校园稳定、师生安全。

会议指出,当前天气逐渐高温,学生溺水事件进入易发期。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压实乡镇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和家庭监护责任,扎实开展防范学生溺水专项行动,重点抓好宣传教育、巡逻巡查、隐患排查整治、重点人群监管、重点时段和敏感节点管理、应急救援等工作,加强部门联动、校地联防,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举措,坚决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清形势,加大力度,明确职责,扛牢责任,以更高更严更实的举措,统筹推进涉矿涉砂整治整合、“四废”治理、城乡环境大整治等工作。要认真学习研究,细化分解任务,压紧压实责任,做到任务不明确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问题不销号不放过。要严格执法监督,以“长牙齿”的硬措施狠抓生态环境领域执法,严格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环境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一场声势浩大的全民环境整治大行动,坚决啃下生态环保整治工作的硬骨头,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

(议题

听取全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县上下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老百姓冷暖放在心头,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坚决扛起灾后重建的政治责任,以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扎实全面做好灾后重建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认真做好查灾核灾报灾。由县防指办牵头,组建查灾核灾报灾工作专班,深入一线开展查灾核灾工作,对受灾的基础设施、农业设施、农作物等损失进行核查,全方位登记并留下影像资料,建立灾害损失台账,确保统计数据全面、准确、真实。二要坚决守住因灾返贫致贫底线。聚焦受灾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强化动态监测、政策落实、保险理赔、精准帮扶,一对一落实调整受灾脱贫群众帮扶措施,提高帮扶措施的针对性、时效性,通过帮助受灾脱贫群众务工就业、恢复生产,稳定家庭收入,切实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三要积极动员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精准发力、广泛动员,教育引导受灾群众主动作为、生产自救,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通过村社互帮、邻里互助等方式,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未受灾群众帮助受灾户,齐心协力做好生产自救,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四要加快推进险工险段抢通抢修。聚力聚焦群众关切和诉求,集中专业力量统筹推进工程修复、除险加固等工作,千方百计加快抢修施工进度,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通畅、生产生活稳定。五要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紧盯各类山塘水库、地灾隐患点、电站堤坝、山洪易发区、高陡边坡、沿河沿溪两岸以及易发灾害地域的村镇、学校、医院、工厂等重点部位开展全面巡查排查,发现隐患及时进行处理整治。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抓好灾后常见传染病和动物疫病消杀消毒,确保灾后无大疫。六要积极向上汇报争取支持。各分管副县长牵头,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司其职,紧紧抓住当前政策机遇的“窗口期”,加大与省、州直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力度,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对接,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梳理,全力争取更多政策、资金、项目支持我县灾后重建工作。七要切实加强救灾资金使用监管。守牢廉洁从政底线,严格管好用好各类救灾资金,加快拨付进度,及时足额发放到受灾地区,加快推进危房改造、避险搬迁、地灾治理等工作,确保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