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2〕第14期

泸溪县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2〕第14期

来源:泸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7 字体大小:

(议题

2022年527日,县人民政府县长谢翔宇在政府三楼大会议室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传达《毛伟明同志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的讲话》《省政府通报(第25期)》等文件精神

会议要求,全县政府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好毛伟明省长在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特别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毛伟明省长提出的“十个坚决”要求,以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更硬举措、更高效率,全面推进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争取我县晋位升级、创先进优。一要增强工作紧迫感。要站在全州打造“三区两地”发展定位、建设“五个湘西”主攻方向的战略高度和县委大力实施“五年活动”的要求上,认真检视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对标对表抓好指标提升,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二要迅速补齐短板。要对照省通报情况,对标省检查要求,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落实,重点抓好政务服务“三进”“一件事一次办”“惠企政策落实”“招投标领域规范管理”“企业融资”“涉企检查收费”“工可改革”“商贸物流”等八个方面的工作,切实推进补短板、破难题、促优化。三要务求取得实效。对于影响营商环境方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要坚持“零容忍”,严格督查、严格规范、严厉整改、严肃追责,真正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硬起来。要积极推广先进典型,曝光处理一批“反面教材”,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

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15条硬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攻坚”行动。一要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深刻吸取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准确把握要求,全面落实安全防范之策;认清短板不足,坚决扛起安全发展之责。二要全力以赴排查整改。全县上下要对标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要求,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大力推进问题隐患整治,切实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不断提升应急管理水平。三要确保工作见行见效。要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督查考核,广泛宣传发动,全面落实“三全面、三坚决、三严格、零容忍”的工作要求,确保居民自建房安全整治见行见效。

会议指出,全县政府系统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当前形势,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精神,全面抓好上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要把疫情防住,从严从实抓好“外防输入”工作,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把发展稳住,扎实推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等工作,大力实施“六大专项行动”,精准施策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扎实稳住经济大盘。要把安全守住,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债务风险、安全生产、基本民生、社会稳定等底线,高效统筹安全和发展,紧紧抓住稳市场主体这个关键,全力以赴实现上半年“双过半”,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议题二

听取全县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前段时间全县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县、乡、村(社区)干部迅速行动、下沉一线,深入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扎实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及“百日攻坚”行动。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最高站位狠抓落实,深刻认识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加快推进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二要严格时序要求。要按照方案要求,紧扣时间节点,合理安排,强化调度,确保不漏一户、不错一栋、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要严格按照“村民自查、村级普查、乡镇排查、县级复查、州级抽查、省级考评”的六步工作法,落实“改、停、封、拆”各项措施。三要强化保障措施。要以最强保障狠抓攻坚,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跟踪问效,全面形成工作快速推进、依法强力处置的高压态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四要狠抓推进落实。要以最实行动狠抓推进,咬定目标要求,结合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专项行动,突出源头治理和系统治理,紧盯重点任务,稳妥统筹推进,建立长效机制,确保“百日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提升全县安全发展水平。五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督查考核问责,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

(议题

听取全县农业农村及治理耕地抛荒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把稳定面积作为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重要任务,把治理耕地抛荒作为落实“藏粮于地”战略的重要举措,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和耕地保护红线。

会议要求,一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把使命抓在手中,扎扎实实将党的“三农”政策落实落地。二要坚决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严格落实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要求,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挖湖造景、从事非农建设、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批地用地。三要强力推进耕地抛荒治理。对未复垦抛荒耕地,要逐一建立问题台账,逐户逐丘清零,确保按期完成治理任务达到耕种条件并尽快实现复种。四要推动落实“田长制”。积极构建耕地抛荒“发现、制止、查处”机制,防止耕地抛荒问题反弹。五要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做好化肥、农药减量工作,扎实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着力实现农业绿色安全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