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2〕第12期

泸溪县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2〕第12期

来源:泸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1 字体大小:

(议题

2022年421日,县人民政府县长谢翔宇在政府三楼大会议室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传达相关文件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全县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把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抓好学习领悟,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在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上狠下功夫,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提升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全县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利用好五年过渡期政策,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着力增加脱贫群众收入,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乡村振兴“六大行动”为抓手聚焦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领域点,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统筹资源要素、动员各方力量,持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美化村庄环境,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会议要求,全县政府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与贯彻落实2022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和联组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统筹学习把握,一体贯彻落实,尤其要深化对“五个必由之路”“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的认识,高度重视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坚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是加强党对统计工作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全县政府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贯彻《监督意见》的重大意义,明确基本原则,准确把握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任务措施,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牢守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

会议强调,全县政府系统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民以食为天的重要论述和国务院食安委第四次会议、省安委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落实好工作机制,始终坚持把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四个最严”要求贯穿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全过程;要重点抓、突出抓、常态抓,强化源头治理和监管,推进好校园食品安全“护苗”、食品安全“护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食品生产质量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提升等行动;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机制,严格奖惩兑现和追责问责,推动食品安全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当前农业生产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抓住了农时,做到“不误农时不误春”,也就抓住了全年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全县政府系统,特别是农业职能部门和各乡镇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州农业林业水利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暨规范农村建房管理工作会议精神,主动担负起职责使命,全面落实好目标任务,把各项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抓好抓实,以农村经济的“稳提速”,保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不失速”。要压紧压实责任,突出抓好春耕备耕、粮食安全生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农村建房管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森林防灭火、防汛抗灾等重点工作,强化技术指导、要素保障、产业政策落实等工作,千方百计实现农业“稳增长”。

(议题

听取全县禁毒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禁毒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全县各相关部门综合采取打击、整治、管控、宣传等措施,毒情形势总体可控、持续向好。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对禁毒工作的清醒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齐抓共管,不断推动禁毒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一要切实提升思想认识。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把禁毒工作作为事关全局、事关发展、事关稳定的“一把手”工程,坚决打赢禁毒工作的人民战争。二要全面压实禁毒责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科技支撑的工作机制,按照《泸溪县禁毒工作责任制规定》,明确任务清单,认领责任清单,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三要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传统毒品与新型毒品打击两手抓、两手硬,充分利用好污水验毒、毛发检毒等技术手段积极开展毒品综合治理,确保缉毒执法、破案攻坚取得新成效。四要加强重点人员管控。进一步加强对社戒社康人员的管控力度,统筹做好戒毒康复人员就业援助、帮扶救助等工作,坚决防止出现涉毒人员肇事肇祸等安全事故。五要强化禁毒预防宣教。用好用活县青少年禁毒教育基地等平台,结合“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深化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全面组织开展禁毒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

(议题

听取全县全面推行田长制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田长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从严保护耕地、确保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是健全制度体系、压实各方责任的重要抓手。全县政府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全面推行田长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一思想和行动,全面落实田长制各项工作,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结合泸溪实际,制定完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总体要求、组织构建、主要任务和保障机制,为全面推行田长制工作提供坚实支撑。二要健全制度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抓紧研究制定田长会议、信息公开、部门协作、工作巡查等制度,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耕地保护机制。三要强化协调联动。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完善工作程序,做好工作衔接,扎实开展耕地撂荒治理专项行动,加大非农建设占用耕地整治和处罚力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四要严格考核奖惩。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将“田长制”落实情况纳入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绩效评估、领导干部考核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的重要内容,确保耕地保护相关措施落到实处。五要强化宣传引导。以全面推行田长制为契机,加大对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耕地保护相关政策的宣传普及,着力营造群众全面了解、广泛支持、主动参与耕地保护的热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