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2〕第11期

泸溪县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22〕第11期

来源:泸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01 字体大小:

(议题

2022年泸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41日,县人民政府县长谢翔宇在政府三楼大会议室主持召开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传达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湖南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关于做好 2022 年“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等精神。

会议指出,全县政府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泸溪实际,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稳”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的“进”。要强化节点意识、底线思维、系统观念,全面落实国家、省、州近期出台的惠企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科学精准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措施,毫不松懈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突出重点狠抓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难题、化解社会矛盾,确保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全县政府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让法治成为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持续加大对“一规划两纲要”的学习宣传力度,全面深刻理解新一轮法治建设的国家方略,牢牢把握未来五年法治工作的正确方向,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理能力和法治运用能力,动员全县上下共同投身新时代法治泸溪建设当中,提升社会群众对法治建设的知晓率、认同感和参与度。

会议强调,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稳定工业经济增长,对于“六稳”“六保”,特别是对稳就业、稳预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作为全国首部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开创了以法治护航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先河。《湖南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从财政税费政策、金融信贷、保供稳价、投资消费和外贸外资、用地用能和环境及保障措施6个维度提出了26条政策措施,这些政策举措含金量高、系统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全县政府系统要抓实抓细《条例》贯彻落实,学深吃透、用好用活《若干政策》。

会议要求,全县政府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三农”工作,认真答好乡村振兴考卷。要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加强耕地保护建设,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要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高标准高质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坚持干在实处,全面推进产业就业富民、美丽乡村建设、乡村育才聚才、乡风文明铸魂、治理效能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六大行动”取得新突破。要强化服务保障,动员党员干部到田间地头山林一线,指导农民做好春耕春种、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帮助农民搞好农资筹备,确保不误农时。

(议题

听取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做好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全县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全面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依法将未成年保护工作纳入乡镇、村(社区)职责范围,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工作绩效评价,逐步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二要加强协作配合。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加强工作统筹,落实政策措施,聚焦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织密织牢全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三要加强工作保障。持续加大未成年人服务保障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留守儿童精准关爱服务,强化场所经费保障、规范管理、活动开展和心理辅导员队伍建设,扎实有效推进校园周边和社会环境突出问题整治,营造全社会人人参与、共同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四要依法严厉打击。加大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犯罪行为,夯实和完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体系,撑牢未成年人法治“保护伞”。

(议题

听取2022年全县自然资源工作情况汇报。

自然资源部门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要素的重要部门,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全县自然资源系统要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供给和保障,统筹推进自然资源各项工作任务,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要求,一要精准把握政策。要深入学习领会全省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用足用活上级支持政策,围绕在建项目抓进度、新上项目抓前期、服务项目抓审批,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增加土地出让收益,持续把亮点做亮。二要全面盘清家底。切实抓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2022年跨省调剂指标选址摸底工作,摸清查明全县矿产资源、土地整理开发、供地指标,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提升基础数据质量,全力做好用地报批、土地储备出让工作。三要认真做好规划。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加快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提升城乡规划水平,强化规划实施监管,全面提升国土空间治理水平。四要严守红线底线。坚持集约节约用地和矿业绿色发展,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持续开展“非农化”“非粮化”等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要推进依法治理。坚持以月清“三地两矿”动态巡查为抓手,以“存量违法清零、新增违法零增长”为目标,强化部门协同,加强日常管控,依法治理破坏耕地、违法用地、非法采矿等行为,坚决做到“去存量、控增量”。六要全力整改问题。加快推进经济责任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自然资源例行督察反馈、卫片执法工作违法用地等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