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泸溪县粮食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泸溪县粮食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泸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1 字体大小:

《泸溪县粮食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一、制定《泸溪县粮食应急预案》的和原因

(一)制定目的:为有效地应对和消除因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疫情或者其他突发事件引起的粮食市场供求异常波动减少因市场供求异常波动造成的损害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二)制定原因:《粮食应急预案》涉及部门多,为了更好地应对粮食应急时发生的情况,便于操作提高粮食应急能力急需出台泸溪县粮食应急预案》规范性文件。

二、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湖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湖南省粮食应急预案》《湖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湘西自治州粮食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以及上级规范性文件

、起草过程

2022年3初,发改局牵头,并组建专班力量专门负责《预案》起草工作,3月上旬,制定了《预案》起草工作方案;3月中旬,经多次酝酿和论证形成了《预案》提纲。

在《预案》撰写过程中,起草组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充分借鉴省长毛伟明在省两会上的报告,州委书记虢正贵、州长龙晓华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及在州两会上的报告,县委书记彭武学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材料,针对粮食安全问题先后深入财政、乡村振兴、农业农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泸溪县支行等部门及全县11个乡镇进行了深入调研;在3月底顺利完成《预案》初稿撰写工作。经过发改局内部先行征求意见,进行了4轮修改;412日面向全县相关单位征集意见,在充分融合领导意图的基础上,对《预案》相关结构、内容进行再次补充、修改、完善,形成稿。

四、所涉部门

《泸溪县粮食应急预案》涉及的部门有:县政府办、县发改局、县公安局、县商务局、县财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督局、县统计局、县农发行、县粮油公司。

、《泸溪县粮食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主要框架

《预案》总共分为七章。第一章总则。主要从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四个方面详细地描述了《预案》编制的前期相关内容。第二章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主要阐述了粮食应急指挥机构、人员组成及相关工作职责。粮食应急指挥机构为泸溪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主要有县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县商务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等11个单位,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第三章监测预警。主要阐述了如何建立健全全县粮食监测预警系统,以及在粮食市场出现异常波动时的应急报告制度。第四章应急响应。主要划分了粮食应急状态的四个等级,其中Ⅳ级为县级、III级为州级、II级为省级、I级为国家级,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根据不同级别的应急状态采取相应的粮食应急措施。第五章善后工作。主要阐述粮食应急状态结束后的相关善后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在事后及时对粮食应急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评估,研究改进措施,提高粮食应急能力。同时要对应急经费进行清算,应急补偿、补助和抚恤都要到位,并及时恢复粮食应急能力。第六章应急保障。主要从粮食应急储备、粮食应急保障系统、粮食主渠道保障、应急设施建设和维护、通信保障、宣传、培训、演练和监督、奖励与责任七个方面具体阐述如何增强对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第七章附则。主要对《预案》中相关的名词进行了解释,并对预案的管理、更新、制定和实施情况进行了说明。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