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解读《湖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解读《湖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来源: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08 字体大小:

   

一、编制背景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并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强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必须保护好残疾人权益,残疾人事业一定要继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编制《湖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供了遵循,中央、省委关于编制“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的建议为编制《规划》明确了依据,国务院《“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国发〔2021〕10号)为编制《规划》指明了方向。“十三五”时期,全省56.2万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残疾人全面小康如期实现。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不断增强,基本公共服务逐步提升,事业支持条件日益完善,为“十四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重要时期。编制、实施好《规划》,对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推动实现共同富裕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具有重要作用。

二、编制原则

《规划》编制始终遵循“一个坚持三个结合”的原则。“一个坚持”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等贯穿其中。“三个结合”即:一是落实国家要求与体现湖南特色相结合。既对标对表国家《“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又立足省情实际,力求彰显湖南特色。二是适应新变化与保持延续性相结合。既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又将“十三五”时期的好做法和成功经验巩固延续下去。三是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既全面规划未来五年我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又简要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突破性进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残疾人基本民生得到稳定保障,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农村残疾人的保障得到巩固和增强。多形式的残疾人就业支持体系基本形成,残疾人就业更趋充分,增收渠道不断拓宽,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年均增长与全省GDP增长基本同步。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稳步提升,均等化、专业化、精准化、便捷化的服务供给更为增强。残疾人事业基础保障条件明显改善,外部环境更加优化,扶残助残理念深入人心,残疾人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残疾人自身素质显著提高。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无障碍设施覆盖率显著扩大,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机制基本建立。

四、重点任务

《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和湖南实际,提出了七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增强农村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能力;二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提高残疾人民生保障水平;三是帮扶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残疾人自我发展;四是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五是加强无障碍环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高残疾人生活便利化程度;六是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营造扶残助残良好氛围;七是完善支持保障条件,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规划》细化了33项具体任务,设置了10个专栏,明确了10项主要指标。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