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区块链发展总体规划-全省区块链发展具备初步基础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区块链发展总体规划-全省区块链发展具备初步基础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6 字体大小: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区块链发展总体规划(2020-2025年)》,从宏观目标、具体任务、重点工程、落实保障等4个方面,聚焦推进区块链技术自主创新、培育区块链产业生态、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提升区块链安全监管水平等五大重点领域,提出了18项任务、20项工程和88个具体项目,并对每个项目作了责任分工。

《规划》提出,争取到2022年,全省区块链专利数排名进入全国第8位,创建3个以上国家级和省级区块链产业创新示范区、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培育形成10家具备较强实力、国内领先的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达100家,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到2025年,全省区块链专利数排名进入全国第5位,创建5个以上国家级和省级区块链产业创新示范区、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培育形成20家以上具备较强实力、国内领先的区块链企业,200家以上技术和模式领先的区块链服务商,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

目前,全省区块链发展具备初步基础:

区块链创新能力初步显现。2019年,湖南省区块链专利数145件,全国排名第11位。目前我省拥有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湖南潇湘大数据研究院、区块链院士工作站、天河区块链研究院、和信区块链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长沙经开区及有关企业联合成立了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出台了区块链安全技术测评6项省级地方标准,筹建了湖南省区块链协会、湖南省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Evonature”国际公链原型系统,提出了“一CPU一票”成果量证明算法、基于云计算的分层共识证明公链体系结构、匿名身份与实名身份相结合的区块链二级身份结构。企业产品MT为国产软硬件一体化的区块链基础平台,上海树图Conflux公链系统落户长沙。

项目应用场景逐步增多。湖南省在电子政务、征信、仲裁、数字资产交易、文创版权、数据存证、数据共享、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具有区块链应用场景及项目。天河链控—工业互联网安全云平台助力工业企业降本增效,荣获2019年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三等奖,在40多家制造企业广泛应用。湖南智慧政务区块链公司发放了全国首张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德方智链“链企银平台”项目入选中国移动区块链战疫活动优秀方案、人民网助力复工复产优秀案例。

集聚发展态势已经显现。湖南省区块链产业集聚于长沙区块链产业园、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娄底区块链产业园,分别有企业50家、50家、16家。长沙高新区在芯城科技园二期12栋建设面积1.3万平方米的区块链产业专业载体,出台了《长沙高新区促进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星沙区块链产业园与三一集团、树根互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三一云谷为载体,规划建设占地120亩的区块链产业中心。湖南智慧政务、湖南链城数字科技等区块链企业落户娄底区块链产业园,娄底不动产区块链信息共享平台完成了对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房产局、公积金中心、银行等多个机构的数据共享。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