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解读《湖南省区块链发展总体规划(2020—2025年)》

中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解读《湖南省区块链发展总体规划(2020—2025年)》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26 字体大小:

一、关于出台背景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区块链作为一项颠覆性技术,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有望成为全球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将区块链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一道列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代表。2019年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2019年12月13日,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湖南发展互联网产业有基础、有潜力,要抢抓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产业发展机遇,加快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产业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进一步提升互联网岳麓峰会等品牌影响力,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2019年12月14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赴长沙经开区调研区块链产业发展并主持召开经济形势研判座谈会,会上指示我办牵头“做好区块链技术发展顶层设计”和“做实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事项。国家相关政策对区块链发展作了布局,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首次把区块链技术列入国家级信息化规划内容;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支持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等创新应用;相关部委办局印发了《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文件。根据省委领导的指示精神和相关部署,我办牵头起草了《湖南省区块链发展总体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我省区块链发展的奋斗目标、重点领域、保障措施等,为我省区块链产业发展提供路线图。

二、关于主要内容

《规划》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为发展现状与形势,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力图从宏观目标、具体任务、重点工程、落实保障等各个环节,构建目标明晰、任务具体、工程可行、保障有力的路线图、风向标。

第一部分发展现状与形势。简要介绍了区块链发展趋势,我省区块链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形势。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从三个维度提出了我省区块链发展的总体要求,描绘了到2022年、2025年我省区块链发展的愿景,从宏观层面对未来五年我省区块链发展蓝图进行了刻画。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从“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安全监管”等方面,提出发展规划,将宏观目标落实到具体任务中。

“技术创新”方面,通过实施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工程、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工程、区块链与新基建融合发展工程等,构建区块链基础设施,强化区块链核心技术攻关,建立区块链标准体系,推动区块链与新基建融合发展。

“产业生态”方面,通过实施区块链产业园区创建工程、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协同发展工程、区块链示范应用推广工程、区块链人才培育工程、创业投资洼地集聚工程等,形成科学有序的区块链产业分工和区域布局,实现技术与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培育区块链要素市场。

“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方面,通过实施区块链赋能制造业数字化工程、区块链赋能数字乡村建设工程、区块链赋能数字文化创新发展工程、区块链与大金融深度融合工程等,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实现数字文化创新发展,推动区块链与“大金融”融合发展。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方面,通过实施区块链助推数字政府创新工程、“区块链+民生服务”工程、区块链服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程等,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民生服务水平,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安全监管”方面,通过实施区块链基础设施安全监管工程、区块链生态安全监管工程、区块链金融安全监管工程、区块链内容监管工程等,强化区块链基础设施安全、区块链生态安全、金融安全和内容安全。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优化发展环境、深化开放合作、营造良好氛围等方面,提出区块链发展的政策措施。

三、关于基本特点

综合来看,《规划》有三个方面的基本特点。

一是明确了具有湖南特色的区块链发展重点领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块链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层面相关政策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结合我省实际,《规划》聚焦推进区块链技术自主创新、培育区块链产业生态、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提升区块链安全监管水平等五大重点领域,提出18项任务、20项工程和88个项目,对每个项目作了责任分工,确保重点领域任务落实。

二是提出符合我省发展特征的具体目标。结合我省现有基础条件,《规划》提出未来5年区块链发展目标。区块链专利方面,2019年我省区块链专利数为145件、全国排名第11位,提出到2022年、2025年我省区块链专利数排名分别进入全国第8位、第5位。产业园区方面,我省现有长沙区块链产业园、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娄底区块链产业园,提出到2022年、2025年分别创建3个以上、5个以上国家级和省级区块链产业创新示范区。创新平台方面,现有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湖南潇湘大数据研究院、区块链院士工作站、天河区块链研究院、和信区块链研究院、湘江树图区块链研究院、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等创新平台,提出到2022年、2025年分别创建3个、5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区块链产业方面,目前,全省从事区块链技术研发和服务的企业277家,长沙区块链产业园、星沙区块链产业园、娄底区块链产业园分别有区块链企业50家、50家、16家,提出到2022年培育形成10家具备较强实力、国内领先的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达100家,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到2025年培育形成20家以上具备较强实力、国内领先的区块链企业,200家以上技术和模式领先的区块链服务商,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

三是重点破解区块链发展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我省区块链发展中存在核心技术亟待突破、产业规模较小、应用场景偏少、高端复合人才短缺、安全风险挑战等突出问题。《规划》提出建强区块链基础设施,在湖南省部署域名根镜像服务器和国家顶级域名解析节点等互联网核心基础设施,基于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Evonature公链原型系统等建立基于自主技术的区块链服务网络和区块链底层支撑平台,以规避国内企业利用以太坊等美国区块链公链平台可能导致的网络安全、产业安全等系列问题;同时,加强区块链基础技术研究,推动区块链与核高基相关产业协同发展,加强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已制定区块链安全技术测评6项省级地方标准),加强专业课程设置和高端人才培养,力图解决区块链创新能力不足和高端人才短缺的问题。《规划》提出推动区块链与新基建融合发展,推进区块链示范应用,加快区块链在制造业、农业、数字文化产业、大金融等经济领域应用,推动区块链在民生服务、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社会治理领域应用,积极培育区块链产业生态,着力解决区块链产业规模偏小、应用场景偏少等问题。《规划》还提出加强区块链安全技术研究,建设区块链安全监管平台,加强区块链内容安全、金融安全、网络安全等安全监管,整合相关专项资金对区块链创新发展和规范管理进行引导,推动区块链产业生态形成和管理规范有序,以更好地解决区块链安全风险挑战等问题。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