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泸溪县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
  • 索引号:000014349/2022-00027
  • 文号:泸政发〔2022〕8号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泸溪县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2022-12-01
  • 签署日期:2022-12-01
  • 登记日期:2022-12-01
  • 发文日期:2022-12-01

泸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泸溪县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湘西州泸溪县 发布时间:2022-12-01 字体大小:

泸政发〔20228

泸溪县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泸溪县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泸溪县粮食应急预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泸溪县人民政府

20221018

泸溪县粮食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1.2编制依据

1.3适用范围

1.4工作原则

2.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

2.1应急组织机构

2.2应急组织机构职责

3.监测预警

3.1监测预警系统

3.2应急报告

4.应急响应

4.1等级划分

4.2应急响应启动

4.3Ⅳ级响应  

4.4III级、II级或I级响应

4.5应急结束

5.善后工作

5.1总结评估

5.2应急经费和清算

5.3应急补偿、补助和抚恤

5.4应急能力恢复

6.应急保障

6.1粮食应急储备

6.2粮食应急保障系统

6.3粮食主渠道保障

6.4应急设施建设和维护

6.5通信保障

6.6宣传、培训、演练和监督

6.7奖励与责任

7.附则

7.1名词术语解释

7.2预案管理与更新

7.3预案制定与实施

1.总则

1.1编制目的

有效监测和控制县内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

1.2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湖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湖南省粮食应急预案》《湖南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湘西自治州粮食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以及上级规范性文件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在本县行政区域内粮食应急状态下对原粮及成品粮(含食用油,下同)采购、储存、调拨、加工、运输、供应等方面的应对工作。

1.4工作原则

县直各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粮食事权对粮食应急工作各负其责;切实加强对粮食市场的跟踪监测,认真做好应对准备;出现粮食应急状态时,及时作出应急反应,迅速、果断采取措施处置。

2.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

县人民政府设立粮食应急指挥机构,负责领导、组织和指挥本行政区域粮食应急工作。

2.1应急组织机构

县人民政府设立泸溪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县粮食应急指挥部),由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任指挥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分管副主任、县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县商务局局长任副指挥长,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统计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泸溪县支行(以下简称县农发行)、县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为成员。

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由县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2.2应急组织机构职责

2.2.1县粮食应急指挥部

启动并终止应急响应;建立健全粮食市场监测预警系统和粮食应急工作责任制;协调、督查和指导县有关部门(单位)粮食应急工作;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事态发展变化情况,并通报相关部门(单位);完成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2.2县粮食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承担县粮食应急指挥部日常工作;根据应急状态下全县粮食市场动态,向县粮食应急指挥部提出相应的行动建议;联系县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县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应急工作;综合汇总有关情况,起草有关文件和简报;完成县粮食应急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2.2.3县粮食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负责涉粮重大突发事件的现场记者管理、信息发布、舆论引导等工作。

县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监测市场粮情会同县相关部门(单位)完善县级储备粮的管理和动用机制,及时提出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建议;负责应急粮源的组织、加工、调运和供应;实施最高、最低库存量管理会同县相关部门(单位)做好粮食应急工作的综合协调,做好粮食市场调控工作,必要时会同县有关部门(单位)向县人民政府提出县级储备粮动用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粮食市场供求形势的监测和预警分析,建立粮食供需抽查制度,发布粮食生产、消费价格、质量等信息;负责监控粮食市场价格,及时掌握粮食市场价格动态;依法采取限定差价率或者利润率、规定限价、实行提价申报制度和调价备案制度等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县商务局负责应急猪肉储备,做好市场监测相关工作。

县公安局负责组织、指导与维护粮食供应场所的治安秩序,确保调运粮食应急车队的道路交通畅通;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及时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

县财政局负责对县级粮食应急网点建设与维护、设备配置、应急演练及宣教培训等给予必要经费支持,并视当年粮食应急事务发生情况及应对处置效果酌情给予资金支持。

县交通运输局根据粮食应急工作的需要,及时安排应急粮食运输。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掌握粮食生产情况,采取有力措施增加粮食产量,促进产需基本平衡。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监督粮食市场交易及竞争行为,依法打击粮食经营活动中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以及销售活动中的囤积居奇、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对粮食市场及流通环节粮油食品安全及粮食加工环节进行安全监管,依法查处加工及流通环节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掺杂使假等违法行为。开展价格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价格违法行为,保持市场价格稳定。

统计局负责统计监测与应急工作相关的粮食生产和消费。

农发行负责落实采购、储存、加工、调拨、供应应急粮食所需贷款。

县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储备粮动用计划的执行。

各乡镇负责在县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根据应急工作需要,做好相关的应急处置或配合工作。

3.监测预警

3.1监测预警系统

县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全粮食监测预警系统,加强对内外粮食市场供求形势的监测和预警分析,随时掌握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动态变化情况,及时报送主要粮食品种的生产、库存、流通、消费、价格、质量等信息,为制定粮食生产、流通和消费政策提供依据。

县相关部门(单位)加强对辖区内粮食生产、需求、库存、价格及粮食市场动态的实时监测分析,按要求及时报送市场监测情况。尤其要加强对重大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的跟踪监测,出现紧急状态及时报告。

3.2应急报告

县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商务局建立健全粮食市场异常波动应急报告制度。在发生洪涝、地震以及其他自然灾害,造成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情形或发生重大传染性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和职业中毒等突发事件,引发公众恐慌,造成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情形及其他引发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情况下,应当立即进行调查核实,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单位),并通报公安机关。

4.应急响应

4.1等级划分

粮食应急状态分(县级)III(州级)II(省级)I(国家级)

4.1.1 Ⅳ级(县级):在全县区域内出现粮食应急状态,以及县人民政府认为需要以县级粮食应急状态来对待的情况。

4.1.2III(州级)按照《湘西自治州粮食应急预案》规定的标准确定。

4.1.3II(省级)按照《湖南省粮食应急预案》规定的标准确定。

4.1.4I级(国家级):按照《国家粮食应急预案》规定的标准确定。

4.2应急响应启动

出现Ⅳ级、III级、II级、I级粮食应急状态时,分别由县市、州、省、国家粮食应急工作指挥机构启动应急响应。

4.3 Ⅳ级响应

4.3.1 出现Ⅳ级粮食应急状态时,县粮食应急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并采取相应措施,对应急工作做出安排;县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县财政局提出县级储备粮动用方案并报县人民政府批准;县粮食应急指挥部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有关情况,并通报有关部门(单位),报告情况主要包括如下内容:

1)动用县级储备粮的品种、数量、质量、库存成本、销售价格。

2)动用县级储备粮的资金安排、补贴来源。

3)动用县级储备粮的使用安排和运输保障,如实物调拨、加工供应、市价销售、低价供给或无偿发放,以及保障运输的具体措施等。

4)其他配套措施。

4.3.2粮食应急指挥部及各成员单位迅速采取各项应急措施。

1粮食应急指挥部应随时掌握粮食应急状态发展情况,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做好应急行动部署。必要时,会同新闻部门发布相关信息,正确引导粮食生产、供求和消费,缓解社会紧张心理。

2县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级储备粮动用计划的执行,具体落实粮食出库地点,及时拟定上报重点运输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合理安排运输,确保粮食及时调拨到位。级储备粮实行送货制或取货制,调运费用先由调出方垫付,应急结束后由调入方负担。

3)在县内粮食供不应求时,可由县人民政府粮食局提出申请,经州人民政府批准后,动用州级储备粮。

4粮食应急指挥部依法依规征用粮食经营者的粮食、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并依法给予补偿。有关部门(单位)及个人应积极配合,不得以任何理由予以拒绝。必要时,在重点地区实行粮食统一发放、分配和定量销售。

4.3.3县人民政府粮食应急指挥机构立即按照职责落实相应应急措施。

124小时监测本行政区粮食市场动态,并及时将情况上报粮食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县有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做好粮食调配、加工和供应工作,加强市场监管,维护粮食市场秩序。

3)迅速认真执行粮食应急指挥部下达的各项指令。

4.4 III级、II级或I级响应

出现III级、II级或I级粮食应急状态时,县粮食应急指挥部分别在州、省或国家粮食应急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部署下,开展各项粮食应急工作

4.5 应急结束

粮食市场恢复正常后,各级粮食应急指挥机构及时终止应急响应,宣布应急结束。

5.善后工作

5.1总结评估

粮食应急指挥及有关部门(单位)及时对粮食应急工作情况进行总结评估,研究改进措施,提高粮食应急能力。

5.2应急经费和清算

县财政局会同县有关部门(单位),对应急动用县级储备粮发生的价差、贷款利息和费用开支进行审核后报县人民政府,及时清算。

5.3应急补偿、补助和抚恤

县人民政府对因参与应急处置致病、致残、伤亡的人员,按规定给予补助和抚恤;对参与应急处置工作的人员应给予适当补助;对应急处置期间紧急调集、征用有关单位、企业的物资、费用和劳务依法给予补偿。

5.4应急能力恢复

根据应急状态下对粮食的需要和动用等情况,及时采取促进粮食生产、增加粮食收购等措施,补充县级粮食储备及商业库存,恢复粮食应急能力。

6.应急保障

6.1粮食应急储备

完善地方粮食储备制度,保持必要的储备规模和企业周转库存,增强对粮食市场异常波动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

6.1.1 进一步优化县级储备粮的布局和品种结构,加强粮食储备管理。应按照“销区保持六个月销量”的政策要求,建立和充实地方粮食储备,并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及粮食应急的需要,优化储备布局和品种结构。

6.1.2所有粮食经营企业应按要求,保持必要的粮食库存量,并承担省、州规定的最低和最高库存义务。县人民政府应加强对粮食经营企业库存的监督检查。

6.2粮食应急保障系统

6.2.1建立健全粮食应急加工保障网络。按照统筹安排、合理布局的原则,根据粮食应急加工的需要,由县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掌握、联系,并扶持一些靠近粮源及重点销售地区、交通便利、设施较好且常年具备加工能力的粮油加工企业,作为应急加工指定企业,承担应急粮食加工任务。

6.2.2建立完善粮食应急供应网络。根据城镇居民和城乡救济的需要,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销售和发放网络,确保每个乡镇、村(社区)至少有1个应急供应点。县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选择认定一些信誉好的粮食零售网点和成品粮批发市场、放心粮油店和其他粮食零售企业,委托其承担应急粮食供应任务,并实行挂牌管理。

6.2.3逐步建立粮食应急储运网络。根据粮食储备、加工设施、供应网点的布局,科学规划,逐步建立粮食应急储运网络。由县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单位)合理确定部分经营信誉好、运力调度能力强的应急储运企业;提前确定好运输线路、储存地点、运输工具等,确保应急粮食运输。进入粮食应急状态后,对应急粮食要优先安排计划、优先运输,并确保应急粮食运输畅通。

6.2.4县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应与应急加工和供应企业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并随时掌握企业动态。应急加工与供应企业名单报县粮食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备案。粮食应急预案启动后,应急加工和供应企业必须服从统一安排和调度,保证应急粮食的重点加工和供应。

6.3粮食主渠道保障

在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形成统一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的同时,充分发挥国有或国有控股粮食企业在粮食应急调控中的主渠道作用。全县保留1-2家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国有或国有控股粮食企业,并通过改革体制、创新机制,给予相应政策支持,加强和改善基础设施和技术力量,使国有或国有控股粮食企业成为粮食应急调控的主体。

6.4应急设施建设和维护

加强所在地城市及其他重点地区粮食加工、供应和储运等应急设施建设和维护工作,确保粮食应急的需要。

6.5通信保障

粮食应急指挥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在粮食应急状态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

6.6宣传、培训、演练和监督

县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加强对本预案的宣传和培训,定期组织应急培训和演练,提高粮食应急能力。粮食应急指挥部、县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监督该预案的贯彻落实。

6.7奖励与责任

对在粮食应急处置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玩忽职守且造成严重损失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触犯刑法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7.附则

7.1名词术语解释

粮食应急状态是指因各类突发事件或其他原因,引起粮食供求关系突变,在较大地域范围内出现群众大量集中抢购粮食、粮食脱销断档、主要粮食品种价格在一周内涨幅达到30%以上并呈继续上涨趋势等粮食市场急剧波动的状况。

7.2预案管理与更新

县发改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情况变化,及时修订完善本预案。

7.3预案制定与实施

本预案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有效期自20221018至2027年10月17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