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毕业生,毕业季到了,我的学生档案该怎么转回泸溪呢?

@高校毕业生,毕业季到了,我的学生档案该怎么转回泸溪呢?

来源:泸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25 字体大小:

又是一年毕业季,无论是选择就业还是继续求学,高校毕业生们都将面临调档问题。然而,不少同学对人事档案的意义、保管方式等并没有足够清晰的认识,普遍存在一定误解和疑惑。

为此,我们在此解疑释惑,帮助毕业生规避相关误区。

1.毕业生档案有什么作用?

毕业生档案在校时称为学生档案,毕业后被称为人事档案。可以说,它是个人政治面貌、学习经历和工作经历的记录,也是人事管理和服务的依据。

别小看这份档案,之后在工作中办理职称评审、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入党政审、养老待遇核准等事项时,都用得上档案记录的这些信息。

2.我是已经毕业的高校学生,还没找到工作,档案应该放在哪里?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人事档案,可由高校通过“邮政EMS标准快递”形式转递至户籍所在地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保管。

3.毕业生可以自行保管和自带档案吗?

不可以。有关部门明确规定,严禁个人保管自己的人事档案和自带转递。

4.我是泸溪籍的高校毕业生,我的学生档案该怎么转回泸溪,要怎么办理呢?

(1)确认档案所在地的单位或学校名称;

(2)确认后携带需调档人员身份证复印件一张(空白处写上自己手机号码和档案所在地的单位或学校名称),来我中心开具调档函;

(3)本人凭调档函去原档案所在单位或学校办理档案转出手续;

(4)到中心开具调档函的,档案必需经机要或专人转递,也可由高校通过“邮政EMS标准快递”(学生档案专项通道)形式转递。

5.我人在外地,不太方便,可以找他人代办《调档函》吗?

可以。代办开具调档函的,需携带代办人和调档人员身份证复印件各一张(空白处写上调档人员手机号码和档案所在地的单位或学校名称)、一份委托书。

6.档案管理服务机构在哪里查询?

人社部在门户网站发布了地方人社部门所属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用人单位和高校毕业生可登录https://chrm.mohrss.gov.cn/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查询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机构信息。

7.其他须知事项。

(1)严禁私自保管拆阅档案,必须保证档案的密封性、完好性、密封处盖有单位或学校公章。

(2)档案从单位或学校转递出来后,请及时跟踪,如我中心没有收到档案的,请即刻和单位或学校联系。

咨询电话:0743-4263785

单位名称:泸溪县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

地址:泸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二楼203室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