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宣传示范创建工作的实施细则

关于加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宣传示范创建工作的实施细则

来源:泸溪县司法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7 字体大小:

泸司发〔2021〕31号

关于加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宣传示范创建工作的实施细则

湘西州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宣传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确保我县按时高质量完成宣传示范创建任务,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实施细则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人民为中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依法行政向纵深发展,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目标任务

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采取多种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宣传工作落地生效。充分利用微信、网络等新媒体,采取板报、宣传栏、宣传手册(画册、彩页)、宣传标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内容、行政复议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功能作用;宣传《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宣传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社会效果,行政复议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

三、宣传内容

1.宣传行政复议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功能作用;

2.宣传《行政复议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

3.宣传行政复议在化解行政争议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社会效果,行政复议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意义,行政复议典型案例。

四、实施步骤

(一)开展网络普及活动(2021年9月-11月)。依托“泸溪融媒”APP、“微信村群”、“法治泸溪”公众号等载体,运用广播、电视、新闻报道、信息推送等方式,对行政复议机构名称、地址、电话以及行政复议指南等信息进行常态化网络宣传,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

(二)开展走基层活动(2021年10月初)。依托“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等法治宣传活动载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万民干部下基层”、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深入基层一线走家串户上门宣传。利用乡镇赶集日,联合乡镇司法所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方式,进行行政复议改革的宣传。

(三)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021年10月中下旬)。在县城涉江楼广场、电信公司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采取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标语、发放行政复议法的宣传资料、街头法律咨询、摆放展板等方式,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相关情况进行全方位的宣传解释,提高群众知晓率。

(四)开展专题督导活动(2021年11月)。定期对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应用的硬件设施、网络设备和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数据录入进行专题督导,确保案件数录入率达到100%,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

(五)开展行政复议应讼工作联席会议(2021年11月底)。召开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专题研判会,总结今年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工作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认真整改,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加强与法院部门的联系,及时召开全县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联席会议,实现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推动全县行政复议应诉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认真组织。泸溪县司法局要把开展行政复议法改革宣传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加强工作协调、指导,认真组织实施。

(二)围绕主题,突出重点。要紧紧围绕宣传活动主题,大力宣传行政复议改革以及行政复议法内容,突出党员干部、企业法人等重点对象,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

(三)贴近实际,创新形式。要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知晓率,扩大宣传效果。

泸溪县司法局

2021年9月24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