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2020年1-6月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泸溪县2020年1-6月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来源:​泸溪县统计局 作者:潘涛 发布时间:2020-08-25 字体大小:

泸溪县2020年1-6月固定资产投资分析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受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有序有力地推进下,经济运行加快逐步回归常态。

一、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1-6月份全县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302万元,同比下降32.0%,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8558万元,同比下降51.7%,房地产投资完成18927万元,同比增长35.2%。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累计完成投资6300万元,同比下降73.4%;第二产业累计完成投资16534万元,同比下降58.2%;第三产业累计完成投资50468万元,同比增长13.3%。

从经济类型看,全县国有投资累计完成25836万元,同比下降52.9%;非国有投资累计完成47466万元,同比下降10.4%,民间投资累计完成47466万元,同比下降10.4%,重大投资项目推进缓慢。

二、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基本特点

1、开工及项目投资额明显减少。1-6月受疫情和天气因素的影响,部分大项目没有开工建设,5000万元以上开工项目仅有15个,占全部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的83.3%,累计完成投资43377万元,同比减少10799万元。

2、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同比下降,第三产业实现正增长。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73.4%,占比8.59%;第二产业投资下降58.2%,占比22.5%;呈全面下降态势。第三产业实现同比增长13.3%,占比68.8%。

3、民生投资增长较快。据数据资料显示,1-6月,民生投资累计完成投资10689万元,同比增长56.0%,主要今年新入库芙蓉学校浦市镇第二小学项目、兴隆场镇中心敬老院工程、明德小学粮食画室改造等13个项目、泸溪县武溪镇城北社区沅江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项目。

4、房地产开发投资高速增长。今年1-6月,泸溪县房地产开发业完成投资18927万元,同比增长35.2%,占总投资比重为25.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了100.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长趋势。

三、存在的问题

(一)项目入库审核更加严格、规范,大项目未能及时进库。

目前所有投资项目入库必须有“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项目代码。同时国家对项目主体施工合同、项目施工现场照片的审核也越加严格,目前由于项目主体施工合同建设内容不明确、资料不完整等原因有些项目一直未能及时入库。

  1. 部分在库项目处于停工状态。

特别是重大亿元项目,年产5万吨节能隔热铝型材生产线及附属设施建设项目、泸溪沅水绿色旅游公路项目、企业项目资金不到位问题,从2017年2月中旬开始处于停工状态,目前企业仅有两名负责人,其余人员已辞职,不清楚具体复工时间。

  1. 投资支撑项目薄弱。

目前来看,续建重大项目中主要拉动投资增长的只有泸溪县生态文化旅游建设用地C05二期地块开发项目、扩建5000吨年钒氮合金生产线项目、年产4800吨五倍子单宁系列产品项目、泸溪县生态文化旅游城c05一期地块开发项目、年产2700吨迷迭香、杜仲等特色植物提取、4000吨氨基酸异丙酯等几个续建项目,后续如不能及时补充项目,必将会导致数据急剧下滑。

四、对策和建议

(一)尽快有序复工复产。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讲话精神,科学有序地组织好续建项目复工,推进投资增长。

(二)部门联动,推进项目建设。各部门要在疫情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加强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对所有项目建设责任到到部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三)做好项目规划、项目服务工作。针对国家在疾病防疫、脱贫攻坚、市政建设、交通环保、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地投资,做好项目规划,做好项目储备,加强协调服务工作,各职能部门要坚持特事特办,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减少跑办环节,确保新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