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规模以上工业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泸溪县规模以上工业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泸溪县统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7-21 字体大小:

泸溪县规模以上工业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泸溪县统计局  冯文斌

今年,泸溪县县委政府围绕“工业强县、产业富民、环境创优、民生改善”发展战略,全力稳定盘活工业存量,努力培育工业增量,工业经济稳中放缓。但受疫情影响、企业转型、经济规模不大等因素影响,在这种经济新常态下,能否由稳中放缓转而保持稳定增长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

一、工业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全县总体情况

1-6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4.42亿元,同比下降4.72%。其速度在2月低开之后以每月平均10%的增速开始稳步回升。分行业看,日用杂品制造、电池制造和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行业增长最快,分别增长309.72%、89.3%和11.71%。从企业规模看,亿元企业带动作用明显,发展态势良好。全县6家亿元企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9.44%,其中春成锌业、金马铝业产值分别增长12.75%、9.13%。

(二)主要行业生产情况,

1.有色金属合金制造行业,1-6月实现增加值7034万元,同比下降13.1%。今年上半年钒氮合金价格持续走低,目前均价在11万元/吨,较去年同期下跌一半,企业利润大幅缩水,受冲击很大。

2.常用有色金属冶炼行业,1-6月实现增加值20590万元,同比下降4.15%。今年上半年锌锭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下游原材料行业停产惜售,成本一路走高,企业利润空间逐步被压缩,为了保住员工,咬牙生产,亏损运营。

3.有色金属压延加工行业,1-6月实现增加值6907万元,同比下降1.53%。我县铝粉主要出口到欧美地区,随着国外疫情加重,出口受限,销量和价格有所下跌。企业正在积极寻求新的市场,比如以铝粉为原料的发热包行业。

(三)全县产业结构情况

目前泸溪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24家。分行业看,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13家,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4.17%,其余11家企业分布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其他制造业等9个行业内。从企业规模看,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80.36%,其后依次是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食品制造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分别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91%、3.57%和3.42%。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减产企业可能进一步扩大

受疫情影响、行业周期变动、生产资金紧张等多因素影响,企业减产现象突出。1-6月,全县2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工业总产值下降企业有15家,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62.5%,较去年同期工业总产值减少达2.65亿元。

(二)企业资金压力大

受疫情影响以来,国家出台了不少税收优惠政策,但是企业仍需大量资金来维持流水。银行贷款需要相应的资产抵押,办理流程复杂,贷款利息高,中小企业难以贷款,融资难、成本高问题仍然存在。

(三)工业增长后劲不足

今年以来,虽然工业回升势头很足,但仔细分析后不难发现工业主要依靠众鑫、蓝天、鑫海等龙头企业带动,新入规工业企业对全县增长贡献有限,缺乏新的增长点,工业发展后劲不足、自主创新能力缺乏等问题成为泸溪县工业发展道路上的一道障碍。

三、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建议

(一)加强工业经济监测预警

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监测力度,及时了解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准确把握全县工业经济运行新情况、新特征,根据当前工业经济自身优势和特点,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全县工业经济稳步发展。

(二)发掘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立足现有支柱产业电解锌、铝粉行业,抓住全县日用杂品制造、电池制造和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材料制造等产业后发优势,加大产业链招商,推进新兴产业聚集发展,形成我县工业多元化、产业链化发展新格局。

(三)保障工业发展支撑有力

要加大用地、用电、用工、资金和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的保障力度,为企业发展提供土地、资金、技术、人才、能源、原材料等要素保障,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坚实保障要密切跟踪在建工业项目,一旦投产达规要及时申报入统,以客观、真实、全面反映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状况。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