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泸溪县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5 字体大小:

泸溪县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泸溪县统计局

 

2019年上半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外部环境趋紧、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同时稳中有忧,下行压力加大。

一、经济运行的基本特点

(一)生产总值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9.3亿元,占年度任务的62.4%,同比增长4.1%,增速居全州第四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3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21.7亿元,增长3.4%;第三产业15.3亿元,增长5.6%。主要增长点:第三产业拉动。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36%提升到38.9%,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7.9%第三产业上半年新入规“四上企业”3家,营利性服务业增长6.8%,财政8项支出增长10.2%;金融业增长6.5%;住宿餐饮业增长5.7%,房地产业增长51.7%②建筑业拉动。建筑业增加值增长22.4%,拉动第二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8.8%

(二)农业生产保持稳定。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3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居全州第七位,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主要农产品生产有增有减,其中油菜籽产量同比下降11.6%,生猪出栏下降8.27%,山羊出栏下降3.15%,家禽出笼增长1.1%

(三)工业结构持续调整。全县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1亿元,占年任务的42.5%,同比增长1.1%,增速居全州第六位。增长因素主要是去年底我县新入规4家规模工业企业以及众鑫等部分企业扩能,新增产值1亿元以上。影响增长因素主要是以电解锌、铝粉为主的有色金属冶炼和有色金属延压加工受市场疲软、出厂价格下跌、企业订单减少影响,企业主动限产,两大产业产值同比下降9.9%。正负面因素对冲,规模工业增加值仍然保持小幅增长。工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退出高载能企业8家,新入库低载能企业4家,丰富了全县规模工业企业样本,改变了过来电解锰、电解锌等高能耗行业独大的局面;全县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6.1%;实现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3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68.6%,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

(四)服务业平稳发展。上半年,全县服务业增加值15.3亿元,同比增长5.6%。其中,旅游业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人数17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4亿元。但规模服务业增速回落明显,全县规模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7.7%

(五)市场消费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亿元,增长8.8%(增速居全州第七位)增速比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增长10.5%,农村增长10.4%。按行业分:限额以上单位下降12%,限额以下单位增长11.2%。其中批发业下降3.3%,零售业增长11.4%,住宿业增长6.8%(但限额以上下降9.5%),餐饮业增长11.1%

(六)财政金融基本稳定。上半年完成财政收入3.59亿元,占全年任务的55.7%,同比增长0.4%(增速居全州第四位);其中税收收入2.56亿元,下降12%,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为71.4%,同比回落10.1个百分点。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92亿元,增长5.8%。完成财政总支出14.9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涉GDP8项支出增长10.2%

上半年全县金融机构存款余额98.4亿元,增长9.3%,增速居全州第一位。贷款余额46.8亿元,增长11.7%,增速居全州第四位。存贷比为47.6%,比一季度提高0.7个百分点。贷款主要投向中长期贷款,以购车、购房为主的住户中长期贷款26.1亿元,占贷款总余额的55.8%;短期贷款20.7亿元,占贷款总余额的44.2%

(七)民生保障不断改善。上半年,全县财政民生支出9.9亿元,民生支出比重为66.4%。就业保持稳定,全县新增城镇就业2082人,完成年目标任务的86.7%,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61人,完成年目标的91%。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十项工程”扎实推进,为今年全部脱贫摘帽打下了坚实基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97元,同比增长9.2%,增速居全州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82元,增长10.7%,增速居全州第三。

二、值得重视的突出问题

虽然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比较突出,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确保稳增长、稳预期。

(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上半年五大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来看,同比呈现整体回落态势,且与全年预期目标差距较大。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回落3个百分点,欠目标增速3.9个百分点;投资回落21.1个百分点,欠目标增速21.2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回落1.2个百分点,欠目标增速8.9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回落29.8个百分点,欠目标增速9.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回落1.7个百分点,欠目标增速1.2个百分点。

(二)工业回升乏力。一是主导产业市场低迷。电解锌行业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产品价格回落的双重挤压,企业利润空间收窄,降低了企业生产积极性,4家电解锌企业开工率不到70%。铝粉行业受市场影响,产品订单减少,企业主动限产,全县5家微细铝粉生产企业有三家生产同比下降。二季度以来,众鑫公司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产品价格同比大幅回落,增长大幅放缓。二是支撑工业增长的“四上企业”入库少。上半年新开工工业项目仅3个,同比下降57%,其中新投产项目仅1个,目前还没有新进“四上企业”,年内预期可以新进的“四上”工业企业也不多。三是污染防治攻坚战倒逼趋紧,矿产品加工行业不可预见因素较多。另外,电解锰行业因无渣库,目前只有1家生产,且未入库,没有统计数据。由于工业回升基础不牢,将严重影响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实现。

(三)内需动能不足。从投资看,上半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8亿元,同比下降11.2%,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21.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下降64%,工业投资下降20.7%,房地产投资增长203%,民间投资下降11.5%,与全州民间投资较快增长反差较大。上半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49个,其中属上年折转项目32个,今年新开工项目仅17个。在新开工的17个项目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仅3个。从消费看,受政策调整、网络零售快速增长和重点品类增速下滑影响,上半年全县消费品零售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7个百分点。

三、下步工作对策建议

根据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下步工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千方百计加快工业增长。一是加大企业监测调度。准确把握当前工业经济运行趋势,盯紧电解锌和铝粉行业重点企业,强化调度督导,加快企业投产复产达产,尽快释放产能。二是加大工业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园区新材料产业链招商和新兴行业招商,提高招商质量,加快新材料产业链突破,努力培养新的增长引擎。三是优化工业营商环境。深化园区体制改革,构建充满活力、有利园区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化“一件事一次办”为主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落实好县级领导“三联”责任制,确保各级出台的优惠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涉企各种矛盾得到及时化解。持续改进企业金融服务,根据对企业的发展、信用、还款、研发等方面能力的评估,对达到一定标准的企业及时给与金融支持。

(二)千方百计稳定有效投资。一是狠抓投资项目建设。各级领导要深入一线解难题、督进度,调度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增强投资拉动效应。二是狠抓重大项目储备及前期准备工作。瞄准上级各类资金支持重点和方向,加强与上级汇报衔接,加强重大项目规划、储备、实施,争取尽快落地见效,切实增强投资后劲和优化投资结构。

(三)千方百计抓好企业入规。“四上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经济增长最终要靠企业入规入统来体现。目前,我县在库“四上企业”48个,仅占全州663个的7.2%,“四上企业”少是我县经济总量不大的重要原因,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发展力度,助推经济加快发展。科技工信、商务、住建、发改、统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建立“四上企业”预备库,加强跟踪服务,对达到入库条件的企业,及时督促和协助申报入规入库。要强化“四上企业”入规入库考核管理,确保达到条件的企业应入尽入、应统尽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