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5 字体大小:
 

2018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泸溪县统计局

2018327日)

 

一、一季度经济运行的基本判断

 今年以来,全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实现了经济发展较好开局,为完成全年发展目标打下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一)经济稳中向好趋势更加明显。一是主要经济指标除财政收入不理想外,其它都可实现较快增长。1-2月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亿元,增长8%;规模工业增加值1.6亿元,增长9.7%;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增长15.9%;财政收入0.7亿元,下降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2亿元,增长11.2%1-3月,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4亿元,增长8%;预计规模工业增加值2.6亿元,增长9%;预计固定资产投资4.1亿元,增长13%;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二是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从今年1-2月来看,传统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上年的77.8%下降到63.2%,高新技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22.2%提高到36.8%。从增长的速度来看,高新技术产业和新材料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23.6%,传统产业产值仅增长14.1%。税收收入同比增加260万元,增长5%,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由上年同期的71%提高到78%

(二)工业经济较快恢复性增长。今年一季度,我县主要工业产品中电解锌价格回落5%左右,微细铝粉价格与上年基本持平,电解锰价格有明显回升,其他新材料产业价格稳中有升,全县规模工业产销形势良好。1-2月,全县工业用电量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5%26户规模工业企业一季度开工生产20家,开工率77%;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6.34亿元,同比增长44.3%;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6亿元,同比增长9.7%1-2月有13家规模企业生产同比增长,占开工企业的65%,其中增幅超过30%以上的6家(众鑫852%、金马85.8%、鑫海83%、春成81.6、金昊43.5%、金源33.5%);1-2月产值与同期基本持平的3家。3月份,已开工的企业产能发挥有所增加,预计今年一季度全县规模工业实现总产值10亿元,增长28%,预计实现增加值2.6亿元增长9%左右,增速环比(2017年四季度)提升8个百分点,且规模工业增长的质量比上年同期要好,规模工业企业报出的数据全部是企业独立联网直报数据,沒有任何代报、虚报数据现象。

(三)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县续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26个 ,预计新建和入库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个,其中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计划投资5000万元以下项目7个。预计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亿元,增长13%

(四)消费市场平稳增长。1-2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2亿元,增长11.2%。其中限额以上增长0.1%,限额以下增长11.7%。按销售单位所在地分,城镇增长11.4%,乡村增长10.5%。按行业分,批发业增长5.3%,零售业增长11.7%,住宿业增长5%,餐饮业增长10%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财政收入增长低迷。1-2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4.4%,与GDP增长不匹配,预计1-3月财政收入同比持平。财政收入增长低迷的主要原因:一是税收征管不到位,国税收入同比下降5.2%。二是有意识压减非税收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1-2月,财政部门征收收入同比减少638万元,下降33.2%

(二)第三产业发展缓慢。1-2月,预计第三产业仅增长3%左右。影响的主要因素:一是涉GDP八项支出同比下降9.4%;二是服务业发展缓慢。目前属于“四上”的服务业企业仅有3家,其中21-2月主营业务收入为负增长,同时2017年以来还没有一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入库。三是消费增长仍然面临困难。在电商发展迅速、网上零售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全县缺乏规模电商平台企业,存在严重的购买力外流现象。1-2月,虽然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2%,但限额以上企业仅增长0.1%

(三)投资项目入库难。由于投资统计制度改革,项目入库门槛提高,入库手续复杂,加之部分企业认识不足,入库资料准备不及时(有些新办企业完成了企业注册,项目也开了工,但由于没有挂牌,无法拍照),部分已经开工的项目未能及时办好入库手续,将严重影响后续投资增速。一季度,全县新开工5000万元项目4个,预计仅可入库2个。

、对策建议

(一)继续大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坚决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发展铝粉、铝基复合材料、钒基复合材料三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从项目建设、搭建合作对接平台等方面发力,引导和吸引人才、资金、技术、创新等各类资源向这些新兴优势产业链聚集,尽快使以上三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成为工业主导产业。

(二)切实抓好财政收支。一是抓好财政增收。努力挖掘财税增收潜力,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实现财政收入高于GDP增长速度。二是优化支出结构。特别是财政涉GDP八项支出要确保达到全州平均水平,至少要高于财政收入或GDP增速,为稳增长提供支撑。

(三)加快第三产业发展。一是要进一步优化支持第三产业发展政策措施,加快培育发展限额以上第三产业企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二是要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增加景区景点人气,发展壮大配套服务业企业。

(四)增强投资发展后劲。对在手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对续建、新建项目要加强工期调度,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完成更多的投资额度。对重大项目申报和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要积极协助帮助解决,推动项目早日投产达效,为全县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要强化投资项目资金保障,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确保项目资金支出进度与项目建设进度基本同步。切实抓好项目入库工作,对已开工并有具体形象进度的项目,要加大协调和服务力度,确保开工一个、入库一个,实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建议近日召开一次在库投资项目支出调度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