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大陂流·相约油菜花”2024年泸溪县大陂流村“村晚”暨第六届油菜花艺术节盛大开幕

“山水大陂流·相约油菜花”2024年泸溪县大陂流村“村晚”暨第六届油菜花艺术节盛大开幕

来源:泸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军 李钊 周余 发布时间:2024-03-25 字体大小:

2024年3月24日,“山水大陂流·相约油菜花”2024年泸溪县大陂流村“村晚”暨第六届油菜花艺术节在潭溪镇大陂流村盛大开幕。上万名游客在春暖花开之际,共赴一场花田盛宴。县政协副主席陈永辉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活动。

随着现场30面苗鼓声声响起,2条龙灯舞动起来,拉开了演出活动的序幕。整场演出以幸福苗乡、欢乐家乡、苗寨飞歌三个篇章为板块,舞蹈、男女对唱、乐器合奏、辰河高腔等一个个富有浓厚乡土气息和时尚元素的节目竞相登台,让观众大饱眼福。

整台演出呈现了村民参与“村晚”、玩转“村晚”的幸福感和乡村文化振兴的丰硕成果,实现“村晚”和“村玩”之间的无缝衔接,给观众带来沉浸式体验。

潭溪镇大陂流村是泸溪民族特色村、乡村旅游重点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已入选2024年全国春季“村晚”示范展示点名单。该村通过产业兴旺富村,开发辣椒育苗、春香育苗、农家乐等10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形成“1+N”一核多元的产业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山水资源优势,坚持以花为媒、以节会友、以旅富农,持续擦亮“山水大陂流”文旅名片,大陂流村年接待游客量达30万人次以上,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14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3.5万元,乡村旅游的发展让村民的幸福指数日益提升。连续举办5届的油菜花节,让大陂流村声名远播、游客如织,成为湘西旅游的靓丽名片和乡村振兴典范。

潭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玉说,“潭溪镇大陂流村“村晚”荣获2024全国“四季村晚”春季“村晚”示范展示点,此次村晚承载着泸溪乡音、乡土、乡情,既是村民狂欢的文化盛宴,更是推动公共文化惠民,促进乡村和谐的最好载体,欢迎大家来潭溪大陂流村游山水、观花海、品美食。”

在大陂流村“村晚”暨第六届油菜花艺术节当天,农副产品、当地特色小吃及县内非遗产品集中展示展销,集市氛围感瞬间拉满。

羊肚菌、土味酸菜、腊肉、桐叶粑粑、踏虎凿花,一排排的土特产和非遗产品琳琅满目,游客们品特色美食、看非遗产品,在游玩之余把本土特色产品带回家。

游客姜波说,“听说潭溪这边举办油菜花节,所以来这边看活动,然后转了他们的美食街,也吃了点东西,带了点土特产回家,这个活动办得挺好的。”

游客纷至沓来,带旺了乡村人气,让当地村民的土特产成为畅销的香饽饽。

村民杨金花说,“今儿生意好得很,2个小时就卖完了。”

品尝完了美食,不容错过的就是拍照、发抖音。金灿灿的油菜花铺满田野,在微风的吹拂下连绵起伏,翻滚着金色的波浪,惹得一波又一波游客合影留念,游客们既饱了“口福”,又饱了“眼福”,不负美好春光。

游客符晓翌说,“在抖音上看到潭溪举办油菜花节,然后周末放假带着孩子来玩,今天天气又比较好,来这看看油菜花风景,这里搞得蛮不错的,如果下次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除了看表演、购特产、赏花踏青,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多个打卡点,让游客流连忘返。

一团燃烧的炭火,一个土陶小泥炉,一张铁丝网,一壶沸腾的红茶,冒着香气的糍粑,围炉煮茶现场成了不少游客竞相打卡地。大家品茶香、赏美景,共同感受苗乡茶文化和民俗风情,共度休闲惬意时光。

游客肖璐说,“大陂流油菜花节特意和朋友们过来感受一下,感觉这里山美、水美、花美,人也非常的热情,和朋友们在这里围炉煮茶,非常的惬意。”

峒河上,由游艇、皮划艇等水上项目打造的春日里的水上盛宴,让不少游客嗨爆起来,大家尽情释放,感受难忘的肾上腺素狂飙之旅。

游客封娟娟说,“刚刚游船逛了一圈,两岸的风光都特别的美,坐船特别的舒服、惬意。”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多家媒体记者与自媒体达人,一同见证油菜花艺术节的盛况。通过现场直播、视频推送,为油菜花艺术节宣传推广助力。

油菜花开春意浓,三月赏花正当时,让我们一起走进大陂流村,在油菜花海中共赴一场春日之约吧!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