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丨泸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聚焦两会丨泸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

来源:泸溪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谭茜 杨剑波 李钊 发布时间:2024-03-21 字体大小:


大会会场。符院平/摄

迈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3月20日上午,泸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县辰河大剧院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县32万人民重托,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共商泸溪发展大计,共绘泸溪美好蓝图。

县委书记彭武学出席会议。胡灵芝/摄

县长符家波作政府工作报告。胡灵芝/摄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平主持会议。符院平/摄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彭武学、胡成平、符家波、石喜文、陈明灯、黄鹏程、周华斌、杨付红、符海河、吴光华、杨晓波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县政协主席符鸿雁应邀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全体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09人,请假28人,实到代表 181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30分,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平主持会议并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

县委副书记、县长符家波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工作目标任务,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是经受重重考验、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泸溪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锚定“四个强县”发展战略、致力“六个奋力打造”战略目标,扎实推进“865”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强基础、促改革、防风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企稳回升、稳中有进态势。

报告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两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和湘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对标“八个再深化再提升”工作要求,大力实施“四个强县”发展战略、致力“六个奋力打造”战略目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大力实施“八大行动”,扎实做好产业发展提质、项目建设提速、招商引资提效、平安创建提档、作风能力提升“五年活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向“百亿GDP、百亿规工产值、百亿产业集群”迈进,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泸溪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报告指出,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0%、12%,城镇新增就业2200人以上,节能减排和碳排放强度下降完成省定任务,粮食产量完成省定任务。

大会会场。符卫平/摄

报告强调,今年要完成预期目标,重点要从七个方面着力。

(一)聚焦兴产业、强实体,全力促进综合实力大提升。深入开展产业培塑行动和产业发展提质年活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优势产业链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

(二)聚焦扩内需、增后劲,全力促进有效需求大增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入实施激发需求行动,持续提升经济增长内生动力。

(三)聚焦共富裕、固根基,全力促进乡村振兴大发展。大力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持之以恒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全力绘就生态秀美、环境优美、产业富美、民风醇美、城乡和美新画卷。

(四)聚焦增品质、优环境,全力促进城乡面貌大改观。大力实施区域共进行动,加快构建县城、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协调发展新格局。

(五)聚焦惠民生、办实事,全力促进民生福祉大增进。大力实施民生可感行动,高质量办好省、州定民生实事和人大代表民生实事票决制项目,进一步筑牢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

(六)聚焦抓改革、促创新,全力促进自身活力大释放。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纵深推进改革攻坚行动和创新提升行动,全力激活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七)聚焦防风险、守底线,全力促进治理效能大提档。全面开展安全守底行动和平安创建提档年活动,持续有效防范化解安全生产、政府债务、生态环保和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风险,加快构建安全发展新格局。

报告号召,坚定政治方向,强化使命担当,凝聚各方力量,扎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滚石上山的拼劲、抓铁有痕的韧劲,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泸溪的宏伟篇章而不懈奋斗。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文林作2023年票决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和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有关情况说明的报告。

会议还书面听取了泸溪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泸溪县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报告、泸溪县2023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工作报告。

大会宣读了表彰决定,对2023年度人大工作先进单位、优秀代表活动小组、人大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县人大代表进行了表彰。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