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小章乡开展2022年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演练

泸溪县小章乡开展2022年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演练

来源:泸溪县小章乡 作者:向曼雪 发布时间:2022-05-19 字体大小:

报告政府值班室,瓦曹村二组地质灾害点出现1处滑坡、2处不稳定斜坡险情,并有进一步加大趋势,请求马上支援

收到,我马上跟领导汇报险情信息,请你继续做好监测预警工作。如出现新的情况,请马上汇报。

巡查人员发现险情后,迅速报告应急演练指挥部,指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

为进一步强化我应急预案保障措施的落实,做好防汛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确保安全度汛。2022年5月18日,泸溪县小章乡开展2022年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演练,乡政府干部、乡卫生院医务人员、乡派出所工作人员、瓦曹村干部群众共同参加此次演练。

险情设定小章乡瓦曹村二组阳龙寨受强降雨影响,监测员发现坡体垮塌并出现裂缝,崩塌险情十分紧急。演练现场,监测人员立即报告。接到报告后,乡政府决定立即启动应急响应,通过工作人员的通力协作,迅速撤离该组河边危险户共2278人。演练命令下达之后,随着警示锣声响起,演练拉开序幕。

9时38分,演练人员在乡政府列队集合,按照方案各组分工明确,准备就绪,紧急前往受灾地点。

10时35分,演练正式开始——暴雨险情发生第一时间,避险应急预案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队伍进入备战状态

“这一带可能会发生滑坡,大家快出来,转移到安全地点!”瓦曹村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员通过手敲锣鼓村民群众发出警报。

救援队伍兵分两路,一路携带通信设备、消防设施、监测预警仪器等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进行紧急疏散,并排查处理险情;另一路挨家挨户敲门,确定危险群众全部安全转移。在医务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险区群众有序撤离来到地灾安置点医务人员则为受伤群众处理伤口,给受灾群众送去水和食物,安抚受灾群众情绪

分钟,该组所有“险区”群众安全转移。

通过此次地灾演练,大大增强了该乡地灾点村民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也吹响了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御的“集结号”,让群众知晓了临灾前兆、预警信号、撤离路线、临时避灾地点等,从而提高了群众避险能力及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的应急抢险救援能力,达到了演练目的,取得了良好效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