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水利局建设水美湘村 助力乡村振兴

泸溪县水利局建设水美湘村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泸溪县水利局 作者:杨清、张瑜 发布时间:2021-10-26 字体大小:

泸溪县洗溪镇杜家寨村是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总面9.6平方公里,自然风光秀美如画。村寨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境内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其中洞溪贯穿整个村寨,干流环绕主寨而过,五条支流让整个村寨显得错落有致生机勃勃。全村共3个村民小组,6个自然寨共计349户1332人,全部为苗族同胞。

笔者刚到泸溪县洗溪镇杜家寨村上,就看见几台挖掘机正在紧锣密鼓地作业。苗家大爷笑呵呵地告诉我们,辛苦这些水利工程建设人啊,村里大家伙儿都正期待着建设好的“水美乡村”哩,到时候我们这祖祖辈辈居住的苗家寨子就越来越美、日子也越过越好啊……

据了解,泸溪县杜家寨村“水美湘村”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00万元,工程建设以村美水秀、人水和谐、生态宜居为目标,进一步恢复河流生态空间、改善河流水生态环境、提高防洪排涝标准。建设措施主要包括河道清淤疏浚、生态护坡、岸线绿化、溪坝美化改造,以及修建亲水平台、休闲步道、凉亭风雨桥等。目前该工程已完成便道200米、河道清障100米、浆砌石挡墙80米,预计到明年3月份完成建设任务。

良好的农村水系是农民生活、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事关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既是重现农村河湖水系自然风光的重要基础,也是营造健康宜居的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必然要求。

泸溪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水美湘村’工程是关乎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工程。我们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农村高质量发展及乡村产业兴旺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奋力让湘西苗乡文化通过水系综合整治建设再放异彩,让村民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为各民族同胞共同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愿景贡献水利力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