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学科带头人“送教下乡”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泸溪县学科带头人“送教下乡”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来源:泸溪县教育和体育局 作者:张婉莹  王丽华 发布时间:2021-10-25 字体大小:

“这些人为什么能联合起来对付英国,发动了这次美国独立战争呢?……”2021年10月25日,泸溪县教体局携手县教师发展中心组织该县龙开宇、邓梅华等5名州县学科带头人、名师工作室成员,深入到泸溪县潭溪镇潭溪中学送上九年级化学、历史优质课,为该县进行的“送教下乡”画上圆满句号。

本次送教下乡活动,以“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学法守纪、警示教育、心理健康、常规教学、教研教改、安全意识(疫情防控)和班级管理”为主题模块组织送训,涉及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数学、英语、生物、化学、历史、道德与法治、体育等8个学科,11所农村学校。由学科带头人承接当地学校相应学科的教学进度和课程内容,通过同课异构、专家诊断、研课磨课等方式,为城乡教师互动研讨交流搭建平台,提升乡村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进一步实现教育资源、教育成果共享。

“我们的‘送教下乡’活动是以提升乡村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为核心,将县级培训与校本培训、校本研修相结合为基本模式来开展的,每学期开展1次,为期一个月,通过学科带头人的‘传帮带’培训,帮助农村教师快速成长,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该县教科所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泸溪县现有学科带头人63人,名师工作室7个,其中州级学科带头人13人、县级学科带头人50人。近年来,该县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名师示范引领作用,立足教科所、名师工作室、城乡结对帮扶等平台,大力开展送教下乡、送培下乡、教学团队赛课等系列活动,推行联片集中教研,形成了城乡联动、区域联片、比学赶超的浓厚教学科研氛围,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教育振兴,促进了泸溪教育事业发展。该县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湖南省教育强县”等殊荣,教育改革工作经验在全省全面推广。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