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泸溪县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提升行政决策水平

来源:泸溪县司法局 作者:姜玲 发布时间:2021-09-17 字体大小:

近日,在泸溪县第100次政府常务会议上,泸溪县政府法律顾问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参与了重大行政决策审议全过程并积极建言献策,做到真“顾”真“问”、为大局献良策。

据泸溪县司法局负责人介绍,法律顾问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需要且“顾”且“问”,充分发挥法律咨询的作用。首先可以让法律顾问从法治角度明晰当前全县经济与社会发展大局,其次是能够有效预防和化解政府日常运行中所面临的法律风险,有助于科学、民主决策。

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县政府法律顾问共列席政府常务会议12次,出具法律意见书2份,参与化解信访及突发事件等5场次,解答咨询10余次,在审核招商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中出具律师建议书2份。

与此同时,泸溪县还全面建立和推行了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的工作规则等制度,规范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县政府、执法单位、各乡镇聘请了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在以法律顾问制度的带动下,泸溪县法治政府行政决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相继出台了《泸溪县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制度》《泸溪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和量化标准》,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逐步建立健全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在《S252、S254泸溪能滩至浦市公路改造工程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方案》《泸溪县物业管理实施办法听证会》《泸溪县城市公交车开通和出租车第二轮经营权出让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城乡私房建设管理的通告》等涉及民生的听证会上,通过大力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公开向社会公布听证意见采纳情况。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