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县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

致全县中小学生、幼儿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泸溪县教育和体育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20 字体大小:

尊敬的各位家长:

预祝阖家新年愉快、幸福安康、万事如意!

感谢您全家过来的支持理解!寒假将至,各校园都再次进行了安全教育。学生、幼儿的活动场所由校园转移到了社会和家庭。假期是学生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家长是子女的监护人,家长应做好监护工作,教育好子女切实注意安全。现特别致信提醒您切实关心孩子的安全,加强陪护和监管,督促孩子安排好寒假学习生活,让您和孩子度过一个快乐祥和而又安全的寒假。

在这里提醒您做好以下十个方面的安全教育和防范工作:

1.重视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理念,确保孩子假期生活平安、祥和。

2.在走亲访友途中提示孩子注意乘车安全及其他安全,尽量不要让孩子独自在家,在家时要有人陪伴。

3.加强自我保护意识,特别要做好防性侵、防欺凌安全教育。教育孩子隐私部位不允许他人随意触摸(生病时在父母陪同下医生检查治疗除外),也不能随便触摸他人隐私部位;学生衣着打扮要端庄得体,不能随意暴露自己的隐私部位,当发现他人触摸自己隐私部位或其他性侵害行为时,要敢于对他人说:“不”,“不要碰我”;当发现有人尾随时应迅速跑向临近人群或大声向他人呼救、报警。时刻提醒与教育孩子不要与陌生人说话、不要轻信陌生人、不吃陌生人给的东西、不玩陌生人给的玩具。遇到敲诈勒索、拦路抢劫、欺凌及时告诉父母或打电话报警。不接受陌生人礼物,不被陌生人的甜言蜜语所迷惑,防止被拐骗、拐卖。大人不在家时不要给陌生人开门等。

4.要重视防止意外事故发生,教育子女不要到危险和环境复杂的地方游玩(如建筑工地、河塘边和有地质灾害的地方);要教育孩子不单独或与同学结伴外出或私自下河、下坑滑冰等。

5.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在公路上跑闹、玩耍;横穿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不得随意横穿;不得在公路上、大街上骑自行车;遵守公共秩序,排队等车,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上下车时不拥挤;文明乘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不坐破旧车辆、超载车、无证车、报废车、拼装车、农用车等一切非法运营车辆。

6.要鼓励孩子积极参加体育健身,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暴饮暴食,不吃“三无”食品和霉变的食品。提倡不吃零食。不到街头游贩处购买食物,防止病从口入。

7.加强消防安全教育,要教育孩子不要玩打火机、火柴和接触易燃易爆及危险品,严禁野外用火;不乱动损坏的电路电线、灯头、插座,不攀爬电杆,不在标有“高压危险”的地方玩耍,小心、安全使用煤气、液化气灶具等。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最好做到不放或在家长的指导下燃放。发现火灾要及时拨打“119”。

8.加强治安安全教育,教育孩子远离网吧。在家里上网要听从父母的指导,不登录、不查看不健康的网站,上网时间要有节制。不要涉足营业性电子游戏室、台球厅、录像厅、卡拉OK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不参加不健康的娱乐活动,不听、不信、不传、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不购买、不借阅内容不健康的书刊、报纸、光碟、录像带;不看低级趣味的电影、电视。多读健康的书刊,多看乐观的节目。培养文明行为,反对消极现象,促进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社会风气的形成、巩固和发展。

9.遭遇突发事件时,要沉着冷静、机智勇敢、求援呼救,事后要及时向家长汇报。如遇火灾,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关掉煤气阀,电器开关等火源并及时报火警119。如遇交通事故应及时拨打求救电话122或告知周围群众及家长。如遇不法分子抢劫、敲诈勒索或其他不法侵害时,要机智勇敢,及时拨打110报警,并通知家长。

10.请家长要尊重、关心、理解孩子,教育孩子时,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善行善导,切忌对孩子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要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

联系电话:0743-4261580、4260210

                              泸溪县教育和体育局

                              2021年1月2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