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解放岩乡召开民主集中协商暨油茶产业动员大会

泸溪县解放岩乡召开民主集中协商暨油茶产业动员大会

来源:泸溪县解放岩乡 作者:杨旭 发布时间:2020-10-29 字体大小:

20201028日,泸溪县解放岩乡水卡村驻村组长李强牵头、林业站站长向显金指导、村支书向国顺组织,于晚上7点到长潭坪(三组)召开民主集中协商暨油茶产业动员大会。

会议上,向国顺首先传达了乡党委会议精神,然后就本村的土地利用情况和目前在家务农的人口结构及相关收入做了详细地介绍。土地荒了,人也老了,收入谈不上,发展油茶,放荒的土地可以利用起来,如果我们努力做成功了,那么年轻人回来就也有个搞头,而且油茶的收益期很长,发展油茶就是为儿孙后代造福。这是向支书的原话。

李强宣传了相关政策,分析了发展前景和全村发展的趋势:当前全县大力推广油茶,3年时间将打造50000亩的油茶种植面积,各村各组都可以大力发展油茶,政府补贴810/亩,按物资补,苗木费210/亩,肥料费200/苗(连续3年),要求必须连片,50亩以上;549亩只补苗木费,所以我们必须大搞。茶油当前市场均价70/斤左右,现在的人越来越注重健康,茶油含丰富的脂肪酸,具有抗氧化和抗癌症的作用,不管在食用、医用、保健等方面都有较高的性价比,为了致富,我们必须搞。水卡村是全乡美丽乡村的示范村,自然环境、交通条件、地理位置等优势都占尽了,等油茶发展起来了,那我们村就可以争取更多的配套项目,获得更多地发展机会,最终实现乡村旅游这个大目标,所以要想外面人进来,我们必须搞。

    向显金作出了技术指导:种油茶,打坨是关键,必须严格按照3x3.5米的标准,确保茶树的养分和光照,同时为后续的工作做好铺垫;油茶要5年才结果,前期看不到收益,所以我们可以把土地再次利用起来,种植一些低矮农作物,如黄豆、花生等来获得增收。

会议过程中,村民积极性很高,纷纷拍手叫好。这么好的政策,必须搞!但少量村民也有疑惑和顾虑,有的担心现在年纪大了;有的担心自己放荒的田地是不是在红线区内;甚至有的担心几年后茶油的价格下滑等问题。李强针对村民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最终消除大家疑虑。在场参会村民纷纷签下《村民产业发展意愿申请书》,加入合作社。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