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人大常委会调研泸溪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

州人大常委会调研泸溪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

来源:泸溪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黄文君 廖梦军 发布时间:2020-09-30 字体大小:

2020年9月25日上午,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文化一行赴泸溪县检察院,就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谈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前往了泸溪县饮用水源地、敬老院等公益诉讼现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组对泸溪县检察院聚焦民生民利,特别是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作予以肯定。

实地考察结束后,调研组在泸溪县检察院召开座谈,座谈会由州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麻三艳主持。会上,泸溪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润发从公益诉讼开展总体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下步打算、意见建议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人员就泸溪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依次发言,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谈固就本次调研各单位的意见建议表示认同和感谢,并表示,州人大此次调研,让全州检察机关充分感受到了州、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感受到了有关部门对检察工作的支持,同时,也增强了全州检察机关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决心。全州检察机关将坚决落实州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的决定精神和指导精神。

高文化对泸溪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予以肯定,对于下一步工作,高文化指出,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司法机关、行政机关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公益诉讼意识。二要对检察公益诉讼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州县两级人大要在支持中加强监督,落实监督责任。三要切实将公益诉讼工作提升到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公益诉讼工作对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守护民生民利的重要性,做好做实公益诉讼。四要压实工作责任,相关行政单位要主动落实责任,以检察公益诉讼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规范执法,要坚持问题导向,搞好联合联动,做好宣传引导,积极探索建立公益诉讼组合拳工作常态机制,传递好公益诉讼司法正能量。五要进一步加强素能建设,注重改革创新,强化队伍建设,促进公益诉讼工作创新开展。六是州、县两级人大要持续关注公益诉讼工作,聚焦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过程中暴露出的短板问题,为推进全州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做好支持工作。

州政协副主席、州检察院副检察长吴志明、泸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斌、部分州人大代表以及泸溪县相关职能部门、社区及律师代表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