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百姓被洪水围困接力营救化险为夷

泸溪县百姓被洪水围困接力营救化险为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姚俊锋 杨菡 发布时间:2020-07-10 字体大小:

2020年78日,湘西泸溪县普降大到暴雨,最大6小时降雨量就在白羊溪乡,河面短短4小时内涨幅达到7.85米。

当天正逢白羊溪赶集,一大早,乡长谭永攀就赶往农贸市场劝导前来赶集的百姓离开。农贸市场内熙熙攘攘,谭永攀开始带领干部帮助手脚不便的老人转移到安全地方。

早上搭我车来的还有个兴隆场妇女,六十几岁,每逢白羊溪赶场她都来场上卖衣服,好像没看到她出来。”一位司机的话引起谭永攀的注意。

此时的农贸市场已是一片“洪海”,人员已经无法进入。但人命关天,谭永攀立即安排龚仁伟、周乐、谭靖三名年轻干部下水搜救。农贸市场地形复杂,洪水迅猛,洪水很快没过了身高一米八的政府干部龚仁伟。即使身穿救生衣,汹涌的洪水仍将他们三人冲的东倒西歪。

到前面再看看,人一定还在市场里面。”谭永攀大声招呼着洪水里的龚仁伟。搜救近半个小时,他们终于在市场里的一处铁栏杆处看到这位身心疲惫的妇女。

此时她紧紧抱着铁杆不放,见到有人过来,大声呼救。周乐马上把救生圈扔了过去,谭靖也迅速向她游去。谭永攀和乡纪委书记刘江波在途中接力,成功把这位妇女转移到安全地方。

后经询问,原来这位妇女名叫谭竹枝。当时担心自己卖的衣服被洪水冲走,自己返回农场市场。谁知洪水来得太过迅猛,短短几分钟时间就淹没了市场。来不及跑掉的她,只能抱着最近的铁杆等待救援。在被救之前,她抱着铁杆已经将近有一个小时了。

当时感觉身体已经失去了知觉,只能任洪水摆布,如果还没人来救我,我可能就坚持不下去了”事后,谭竹枝仍心有余悸。

龚仁伟和谭靖在救援中,两人腿上被割了数条长长的伤口,鲜血直流。“当时真没有多想什么,就想着怎么把人救回来,这点伤算不上什么。”

截至当天14时,全乡共转移群众153461人,无一人伤亡。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