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中守护“扶贫档案”

山洪中守护“扶贫档案”

来源:新华社 作者:柳王敏 张晓迎 发布时间:2020-07-10 字体大小:

2020年78日上午突发的特大山洪,成了30岁的向芳芳最惊心动魄的记忆。这位湖南省泸溪县白羊溪乡的扶贫专干,目睹了乡政府遭受洪水漫灌,两栋大楼一层涉水超1米深。

早上7点多,我看到洪水从一楼食堂那边漫过来了,就赶紧跑到一楼转移资料,没想到水越来越快,不一会儿工夫,整个一楼就全被淹了。向芳芳说。

泸溪县位于湖南省西部,多山地、丘陵,这次强降雨让泸溪县多个乡镇受灾。为应对突如其来的山洪,白羊溪乡大部分乡镇干部入村指导抢险抗灾、组织群众转移,只有10余名工作人员留守乡政府。

7月9日下午,记者走进白羊溪乡政府看到,一楼的便民服务中心地面刚做完清淤,被洪水冲泡的文件资料、办公桌椅等堆积在走廊上,洪水在墙壁上留下的印痕清晰可见。

一楼的东西来不及转移,我立刻想到了二楼的扶贫档案。向芳芳告诉记者,当时形势紧急,她叫了3名同事直奔档案室,将柜子最下面3层的档案全部转移到柜子上方。

白羊溪乡政府二楼的精准脱贫工作档案室,共存有全乡8个村7123042名贫困户的扶贫档案,档案涉及贫困户利益,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抢救,确保万无一失。向芳芳说。

作为白羊溪乡政府最年轻的工作人员,24岁的张其翔也参与了扶贫档案守卫抢险。这是入职近一年来遇到的最大挑战,山洪来势汹汹,当时也有点慌,但一心想着要尽量减少资料的损失和贫困户的损失。他说。

在档案室内,扶贫档案按照村组分类,整齐摆放在6个柜子里。记者随机查阅一份档案,贫困户信息采集表、帮扶政策落实情况登记表、人均纯收入统计表等一应俱全,是全面了解贫困户的重要信息来源。

纸质档案保留的信息更完备、更直观,从多张表格中,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增收和脱贫的全过程。向芳芳表示,每一份完备的扶贫档案,背后都是扶贫工作队和扶贫干部的辛劳付出,也是扶贫工作是否做实做细的证明。

7月10日清晨,泸溪县雨水暂歇。走访核查、清淤消杀……云雾缭绕的大山深处,更多扶贫干部坚守在抗洪救灾一线,正全力帮助当地群众恢复灾后生产生活。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