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贫困泸溪“穷”县办出“富”教育的生动实践

深度贫困泸溪“穷”县办出“富”教育的生动实践

来源: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 作者:向民贵 发布时间:2020-05-28 字体大小:

“校园环境优美,教育管理精细,师生精神振奋,教学质量优异……”连日来,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邵阳市绥宁县、岳阳市平江县等多个县、市学习考察团络绎不绝来泸溪县实地学习考察,对该县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强县经验赞不绝口。

近年来,湖南省湘西州泸溪县把教育作为“一号工程”来抓,保障资金投入,夯基石、补短板、促均衡,教育强县成果卓著。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湖南省教育强县等荣誉。省委书记杜家毫作了多次批示,“泸溪教育经验很好,要推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湖南省委办公厅上报《穷县也能办“富教育”》的泸溪教育经验典型材料上批示:“请宝生、富芝同志阅示,经验可资各地方借鉴。”杜家毫再次批示:“不负春兰副总理厚望,今年拟在泸溪召开全省教育工作现场会,请乌兰同志抓好落实。”

审时度势,描绘教育崛起新蓝图

作为全国深度贫困县的泸溪,教育崛起脱贫,是牵一发而动的系统工程,更是“要啃下的硬骨头”。 

教育扶贫是利在当前放眼长远的可持续脱贫方式,该县审时度势,针对实际,扶贫先扶智,出台了《关于全力推动教育强县工作的决定》等文件,提出教育崛起脱贫15条硬核措施:推行定期议教制,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每年召开议教专题会5次以上;加大教育投入,十三五期间,整合资金12亿元,强推教育快速发展。

“党委、政府对教育要高看一等、厚爱一分。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教育,就是抓就业;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未来。”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泸溪县委书记杜晓勇说。

该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连续14年在春节后上班首日深入教育部门现场办公,对教育工作优先部署、项目优先建设、经费优先保障,全县教育改革红利不断释放,3万多名学生实现了“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子女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教育五个阶段15年教育补贴全面落实,每生每年25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2500元,对所有贫困生考取本科、专科的每个新生发放5000元、3000元入学补助,并办助学贷款8000元、5000元,不让一个考上大学的新生因贫困而失学,获“全省百佳学生资助工作典型县”。

县教体局实行班子成员包乡镇、股室包学校、校班子包年级包村、班主任与教师包学生的“四包”帮扶机制,全县实现了城镇学校结对帮扶农村薄弱学校和贫困家庭全覆盖。  

同时,建立留守儿童成长档案15538册、“爱心之家”66个。构建家庭、学校、部门、社会“四位一体”的关爱网络,使全县1.6万名留守儿童实现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健康快乐成长。

“办好教育,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了内生动力。2019年底,经国家扶贫部门考核验收,我县9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整体脱贫,县顺利摘帽,综合贫困发生率由5年前的35.6%降至目前的0.61%,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该县县长向恒林介绍。

暖心施教,激活教育振兴新动力

“我县城乡学校面貌今非昔比。如今,在泸溪最好的建筑是校舍、最优的环境是校园、最美的风景是学校,最幸福的群体是师生,县委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就是这样‘舍得’!”该县教体局局长谭子好介绍。

该县采取治愚、扶志、扶智“一治两扶”方式,从制约教育发展的障碍“破冰”,到向群众关切的难点“发力” ,确保了每个贫困孩子受教育,激发走出贫困的原动力。

扎实推进标准化学校、农村薄弱学校改造、中小学教育网络“班班通”等项目建设。近三年,投入7.8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农村校舍51所、城镇学校6所,建起城乡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全县中心完小以上学校数字教育资源达100%,教育信息化“班班通”全覆盖,解决了师生“上网难”。  

配套学习器材1.2万件,解决了农村学生“读书难”;斥资6000万元新建农村教师住房2000多套,消除了农村学校教师“大通铺”现象,1900多农村教师实现“住有所房。”

新增学位9000多个,全面消除了“大班额”,班级由原来的65人,减少到现在的50人,402个大班额清零。同学们感到拥挤的教室宽敞了,老师们感觉上课轻松了。目前,从外地回归到本县、从城镇回流到乡村的学生就有2300多人,完满打赢消除大班额攻坚战。

在全国率先为农村教师加薪,每年安排1600万元给农村教师发放补贴每人每月1400元、乡镇学校教师每人每月600元。目前,农村教师工资年收入比城镇老师高出1.5万元,比公务员高1.6万元。

“现在农村任教,比县城好,基本工资加农教补贴等,年收入8万多元。”从教36年的马王溪村小教师杨汉平高兴说。

该县每年开展一个师德主题教育“五级联动”培训,在“国培计划项目县”考核中连年荣获“A类县”。

一系暖心政策,提升了农村教师获得感和幸福感。2017年-2019年该县分别拿出330万、560万、670万奖教育功臣。

“我真舍不得调离泸溪,作为一名外省籍教师,在这里当老师既幸福又荣光。”在县一中任教8年的辽宁籍教师杨德尚发自肺腑说。目前,该县有330多外籍教师不愿调走,在泸溪安心乐意任教。

在全国率先实施“用待遇留人、安心农村、教得好书”的尊师重教经验得到国家和省教育部门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介,激发了教师的内生动力,促进了教育提质增效,全县小学、初中、高中教育各项指标持续领跑湘西全州。

乘势而进,跑出教育强县大跨越

在教育扶贫路上,泸溪县乘势而进,精准施策,全面落实建档立卡户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育措施,五年落实贫困学生资助1.8亿元,惠及贫困学生16.6万人次,确保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

该县把校企无缝对接智力扶贫与学生就好业深度融合,以优质就业劲推教育脱贫。近三年,向各方企业输送毕业生2000多人,职校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对口满意就业率达98%,人平月薪5000元以上,最高年薪20多万元。

“爸爸妈妈,我如今能养家了,每月汇5000元家用,你们要保养好身体……”合水中龙山村贫困户子女张芬芬,在县职中平面设计专业毕业,到深圳从事平面广告设计任主管,年薪16万元。      

“去年6月,我们和县工会、县妇联合作培训月嫂60人,来自长株潭和东西协作的山东济南全要走了,她们月平工资6000多元。”县职中校长王维红如实道。

倾力整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资源,对2.1万多农村贫困劳动力实施“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免费培训,形成了外出务工与返乡创业良性互动的新格局,带动农民创收1.6亿元,实现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户”的好效果。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能读书到就好业。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村小建设管理等经验在全国推介;教育扶贫经验在全省作典型发言,2018成为全省唯一一个入围“全国教育均衡发展优秀案例”的县、市,先后荣获全国首批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全国教育质量检测样板县、全省教育强县等700多项荣誉。今年三月,湖南省唯一的“泸溪经验”获评2019年中国基础教育典型案例。

    “当下,我县正在以滚石上山的攻坚之势,以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进一步推进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决战决胜教育脱贫这一场硬仗,勠力谱写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新时代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优质答卷。”该县县委副书记、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向汝莲信心十足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