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向湖南带队赴沅陵县考察砂石尾堆清理整治工作

副县长向湖南带队赴沅陵县考察砂石尾堆清理整治工作

来源:泸溪县政府办 作者:杨安强 发布时间:2020-09-24 字体大小:

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河道砂石尾堆清理整治工作,进一步规范沅江河道管理秩序,守护好“一江碧水”,2020年9月24日上午,泸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向湖南同志带领县政府办、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地方海事处、湖南常德航道管理局泸溪航道管理处、华瑞资产管理公司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乘船从泸溪县武溪客运码头出发,现场考察学习沅江河道(沅陵河段)砂石尾堆清理整治工作经验沅陵县水利局、河道整治办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向建设一同参加。

我县考察组一行先后参观学习了沅陵县大龙溪-送溪口-丑溪口-唐家湾-兰溪口-木马岭共计5段沅江河道砂石尾堆清理整治点,只见清障点现场机械作业轰隆,沅江河道因采砂遗留的尾堆、滩涂、堆场已大幅缩减,航道更加宽广,江面在绿水青山的点缀下,一望无垠、波澜壮阔,已恢复往日风采。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泸溪县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华瑞资产管理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就建立砂石尾堆清理整治机制体制、手续申报备案、协调配合推进整治工作、砂石自然资源处置等方面向沅陵县相关业务部门进行了问道取经。向湖南在会上指出,泸溪和沅陵是同饮沅江水、共用沅江便利航运条件的友好邻居,治理好沅江河道是双方共同地责任,沅陵县先行先试的有效工作经验,对于泸溪县开展砂石尾堆清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提供了可复制、可操作的工作模式。下一步,泸溪县将立即组建专班,制定5年专项清理整治计划,通过政府管理,公司化、市场化运作,迅速铺排和推进砂石尾堆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沅陵县副县长向建设在会上建议,一要超前谋划工作布局,抓紧时间制定好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分阶段安排好每年要完成的进度计划,明确河道清障区长度、总方量。二要提早申报备案相关手续,砂石尾堆清理整治涉及水利、环保、航道、自然资源、文旅广电等多个部门,手续办理周期长,各相关部门要从快对接上级部门,提前办理好相关手续。三要严格程序推进工作,砂石尾堆清理整治是一个大项目,要严格走招投标程序,要将自然资源通过国有公司进行处置,推进“收支两条线”管理,稳定实现河道尾堆清理、平抑砂石价格、适当经济效益“三赢”目标。四要进一步强化担当和责任意识,要充分认识到砂石尾堆清理对河长制、生态环保、行洪安全、航运、风景名胜、湿地保护地重要作用,要设法破解政策壁垒,以强有力的执行力推动工作落地见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