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规划

泸溪县卫生健康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规划

来源:泸溪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4 字体大小:

2019年,我县卫健工作在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下,坚持以服务民生、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健康扶贫、医疗医改为重点,真抓实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完成。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强化政策兑现 全面推进健康扶贫。今年,我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继续确保农村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特困患者实现全额报销。继续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和 新“一站式结算”服务,贫困人口罹患51种特殊慢性病患者门诊费用80%报销等惠民政策得以扩面,切实减轻贫困人口的经济负担。截至12月底,全县已累计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23752人次,通过医院减免、大病保险、特惠保、民政补偿、医疗救助等方式,共救助12027.44余万元;截止12月底,累计救助农村低保对象3248人次, 通过医院减免、大病保险、特惠保、民政补偿、医疗救助等方式,共救助2157.43余万元.落实定点医院29种大病集中救治1790人次,大病定点医院救治率93.72%;累计救助贫困人口特殊慢病患者4563人,救助金额300.68万元。同时,大力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签约服务14.5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签约服务64840人,四种慢病签约服务4498人,签约率达100%。

(二)强化意识创新 深化医药体制改革。一是逐步建立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加快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截止12月底,县域内就诊率达86.7 %。二是深入推进医共体医院建设。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确立了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统筹协调和分工合作机制,根据实际情况,组建了紧密型医共体医院、“医疗小分队+健康赶集”型医共体医院,大力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三是注重补人才短板。实施了“县管乡用”的人才引进模式,今年引进本科以上高学历医技人才18人,有效缓解了基层医院医技人才欠缺的现象。综合医改以来,我县县级医院药占比下降,初步实现了公益回归、群众受益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目标,破除了以往“以药养医”的模式。

(三)强化防控屏障 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一是抓好疾病防控,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5006人,完成任务率100%,孕产妇产前筛查1788人,完成任务率100%,孕前优生健康检查2002人,完成任务率100%,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7.46%,儿童免疫接种率为99.5%,全县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率100%,没有发生一起甲类及按甲类管理的乙类传染病和大的传染病疫情暴发流行。二是严格监督执法,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完成对全县14家集中供水单位和32所学校的2次监督检查;开展高考卫生保障专项监督检查;检查城乡各类学校2次,检查公共场所单位25次;办理完成“两非”案件2起;查处取缔非法行医18家,完成28家医疗机构日常监督和1次医疗废物专项督查。

(四)强化基层基础 提升综合服务能力。一是加快基础项目建设。总投资5950万元,建筑面积12000㎡的县人民医院综合楼项目和总投资1500万元,建设面积4350㎡的妇计中心综合楼建设项目主体建设均已完工,并已进入内部装修阶段。完成11个远程诊室改扩建项目工程,总投资达150万元;消灭了村卫生室“空白村”,完成所有预脱贫村卫生室的新建或改扩建工作。二是完善医疗设施设备。筹措资金600万元为兴隆场、浦市等9个卫生院配置C臂机2台、CT1台、彩超5台、DR3台、无创呼吸机5台、救护车2台等医疗设备,有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检查水平。筹措资金149万元,新建和改扩建行政村卫生室,其中公有产权村卫生所占比87.39%,标准化建设达标村卫生室占比97.48%,并投入89万元,为119个行政村标准卫生室配齐医疗设备和办公设施,实现行政村医疗保障全覆盖。三是优化特色科室建设。县人民医院新开设介入、体检中心、神经外科、泌尿外科、ICU室、康复理疗科、血液透析科、心血管内科、脑卒中、康复理疗科等科室,填补我县医疗空白。县民族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特长,新开设中医疼痛理疗科、血液透析科等科室,大力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冬病夏治”,有力提升重大疾病的中医药救治能力。

同时,坚持统筹兼顾,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平安创建、扫黑除恶、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美丽湘西建设等工作,均圆满完成了县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2019年虽然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引进医学技术人才没有比较优势;二是医疗服务能力整体水平不高;三是慢病签约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2020年工作思路

(一)工作目标

1.提升医疗能力:科学布局、合理规划县人民医院、县妇计中心综合楼建设项目功能设置,确保县妇计中心综合楼建设项目今年4月份投入使用,县人民医院综合楼6月份投入使用;继续推进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医共体医院建设,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确保县域内就诊率达85%以上;

2.积极向上争资争项;向上争资比上年有所增长;

3.重大公卫、妇幼工作: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 9‰ 、19/10万以下;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及孕产妇免费检查任务;

4.健康扶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县域内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85%以上;稳步推进特殊慢性病门诊救助,慢性疾病患者门诊费用报销达80%;全面落实大病集中救治,进一步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

5.传染病防控:县、乡、村三级传染疫情网络直报率达100%;儿童免疫规划接种率稳定在95%以上;完善重大疾病防控,确保不出现重大传染病爆发流行;

6.健康湘西建设:完成无偿献血任务;肺结核患者规范管理率、治疗成功率均达目标要求;全面完成省州下达的计划生育责任目标、无责任主体农民工尘肺病救治任务;

7.依法行政:完成公共场所和生活用水监督检查;加大对职业卫生、医疗卫生、学生卫生、放谢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的监督管理;打击非法行医

(二)工作措施

1.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进一步强化药品供应保障工作。二是继续推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现县域内医共体医院全覆盖,抓实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抓实基本药物采购和管理。三是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严格规划实施转诊,实现县域内就诊率85%目标。

2.稳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全面巩固健康扶贫各项政策措施和脱贫成果,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有效防止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3.强化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认真研究国家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建设规划要求等相关政策,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强基本公共卫生、基层医疗、妇幼健康服务、医疗康养、人口健康信息化等规划建设力度。

4.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引进20名医学本科人才,招考20名乡镇医技实用人才。二是培养一批紧缺急需适用人才。三是下派一批培养带教人才。

5.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一是抓好远程诊疗,实现县级医院与上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远程诊疗室互联互通。二是完善医疗机构信息系统,优化服务流程。三是建设医改监测平台。

6.促进公卫服务均等化。一是落实“三级预防”提高人口生育质量。二是稳步实施公卫项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