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气象局2018年工作总结

泸溪县气象局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12 字体大小:

泸溪县气象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各项工作在州局及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气象保障工作,全力实践“防灾减灾,气象先行”服务理念。气象基础业务、现代化建设成绩显著,防雷减灾管理、人影等地方气象工作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工作进一步提高。下面将我局今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气象服务工作

我们按照“一年四季不放松,每次过程不放过”的要求和“以人为本,无微不至,无所不在”的服务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集中人力、物力,重点抓好灾害性、关键性、转折性天气预报服务,为县委、县政府防汛抗旱当好决策参谋。不断提高天气预报和短期气候预测水平和能力,努力做到决策服务让领导满意,公众服务让群众满意、专业服务让用户满意的效果,积极为泸溪经济建设、社会进步、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为增强气象预报的可信度、准确率,我局预报员,充分利用气象卫星接收站和互联网上的各种气象资料,综合分析,滚动预报,努力提高突发性、灾害性天气预报准确率,同时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进行分析和预测,遇到复杂天气,预报人员一起坐下来反复会商后再通过电视、手机短信、气象网站、96121声讯电话等向公众发布,确保了预报基本不失误,使预报质量明显提高,群众反映良好。根据全县工农业生产的需要,制作发布了“春季(春播期)气候趋势预报”、“39月天气趋势预报”、“汛期旱涝趋势预报”,“一周天气预测”以及“月、旬天气预报”、“天气专题分析”、“天气气候实况”等多种预报和实况分析产品。据统计:1-11月共制作发布中、长期天气预报22200余份,专题天气预报30300余份等气象信息,通过上述服务活动的开展,大大减轻了突发性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促进了全县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树立了气象部门的形象。

2、测报质量稳定,预报质量有较大提升

气象是典型的业务单位。测、预报是气象部门的主业,县级气象部门的工作就是围绕这一主业展开的。1-11月,在全体气象员的努力下,取得测报消灭台站错情,错情率为0.0‰;另外,场地维护、仪器清洗、集体观测、质量分析和业务集中学习等,均能按照州局业务科的要求定期按月开展。器材管理做到专人、专室、专柜,请领有计划,帐物清楚,未使用超检仪器,现用仪器性能良好,运行正常。预报质量稳中有升

3大力加强防灾减灾工作

我局以贯彻实施防雷法律法规为准绳,以安全生产为主线,加强了对防雷工作的领导。一是把防雷安全工作提到决策气象服务的高度,按时向政府汇报防雷安全工作情况的呈报制度。二是把防雷安全纳入计划和目标。三是认真收集雷电灾害信息,主动承担雷电灾害事故的调查、取证和鉴定工作,为政府处理雷击事故当好参谋和助手。大力开展防雷安全集中检查和常规性检查是落实防雷安全责任制,消除安全隐患。四是加大雷电灾害与雷电安全防护知识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了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4精准扶贫、春播气象服务、综合治理工作社会满意

为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等部署,我局负责人陈启松多次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赶赴局扶贫联系点——洗溪镇峒头寨村,就村里的安全生产、信访维稳、为农气象服务和精准扶贫等工作开展专项调研。为使落实好上述工作,我局干部职工以走村入户的方式,至结对户家中座谈、走访,并走入田间地头察看农作物生产苗情和村民的春耕备耕情况,指出当前气象为农服务工作的重点。还对本局干部职工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按照当前的农情和备耕需要开展针对性的、直通式的气象服务工作,尤其对扶贫村的苗木、药材和养殖大户等,充分建立与他们之间的联系,针对他们的生产需求开展点对点的直通式气象服务;二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建设上给予最大的支持和帮助,进一步巩固精准脱贫成果,实现真脱贫。

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县31个区域自动站进行了全面的检查,确保仪器的正常运行,为全年的气象服务工作尤其是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做好了准备。

综合治理、党风廉政建设、办事公开等工作都能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井然有序地开展,取得了令组织和群众满意的效果。

5、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为响应国家人才培养战略,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我局克服人员紧张的困难,目前有二位在职职工攻读硕士学位;目前我局本科生已达9人,在读硕士2人,学历水平的提高,将进一步促进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

6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放松,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新台阶

在州局党组和县委的领导下,扎实开展践行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局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方针,在加强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奖惩,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教育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工作,确保全局精神文明和作风建设工作的正常开展。在日常工作中,全局以服务社会、营造优美的办公及生活环境为目标,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全体职工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重点,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水平、业务知识技能、现代管理技能,树立起全新的办事形象、廉政形象和执法形象。

7、三农专项服务工作

按照省、州气象局要求,制定好实施方案。目前已按照实施方案完成了仪器设备的采购、资料的编写印制、气象信息员培训等工作。

8、县市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

     按照省、州局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要求,我局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硬件与支撑系统及场地建设已完成,通过验收。

二、工作存在的问题

1、我局建有30套自动气象站,因建站时间较早,设备老化,为确保安全度汛,自320日开始我局便对所有气象专用设备、预警预报平台和全体业务人员实行24小时开机运行、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对乡镇领导、防汛责任人、山塘水库看守人员、地质灾害监测人员发布实时的预警信号和所在乡镇的雨量实况信息。每遇复杂天气我局即时加大了值班值守力度、加强会商密度、多频次调阅周边雷达、区域站信息确保汛期重大气象预报不失误。由于实行24小时超常规运行,大大增加了我局的日常经费开支。因我局资金有限,难以解决气象监测、值班、预警信息发布和设备维护运行经费。

三、2019年工作计划

1、进一步加强业务人员的学习,稳定测报工作的开展,确保测报工作全年无错。提高天气预报和短期气候预测水平和能力,全力以赴做好气象服务工作。

2、认真做好农业气象服务工作。继续坚持把为农业气象服务作为气象服务工作的重点。围绕农业产业化、农业增效、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做好农业气象服务。

3、进一步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加大乡(镇)中小尺度自动气象监测站网维护力度,增强中小尺度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确保汛期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4、进一步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安全管理,安全作业,有效作业,确保农业生产增产增收。

5、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根据《气象法》、《气象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加强对气象探测场地的保护,保持气象资料的连续完整。

6、加强气象社会创新管理能力建设,强化社会防雷安全意识,进一步做好重点领域防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高防雷安全监管水平。

7、做好2019年泸溪县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工作。

8、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继续做好精准扶贫工作。

9、继续加强与县教育局联系,做好中小学防雷改造工程工作。

 

 

                                泸溪县气象局

                            二○一九年十一月十二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