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2017年基础教育工作总结

泸溪县2017年基础教育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04 字体大小:

 

  

  泸溪县教体局基教股 

  2017年11月) 

    

  2017年我县基教工作紧紧围绕“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总目标,通过落实基教工作“规划、管理、指导”三大职能,做实、做优了我县基础教育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县现有中小学校134所。其中:普通小学115所(包括县政府所在地学校2所,乡镇完小9所,村小7所,教学点97个);初级中学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9所;高中学校3所(其中高级中学1所,完全中学2所)。在校学生36166人(其中小学21029人,初中9494人,高中5643人)。 

  2017年秋季全县共有适龄三类残疾儿童少年112人(其中视力残疾15人,听力语言残疾25人,智力残疾72人),在校就读70人,加上送教上门31人,适龄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为90.1%。   

  二、工作与成效 

  1.谋规划,促进县域教育均衡发展 

  一年来,我们围绕县域教育均衡发展改革目标任务,在全面开展各项教育工作的同时,在教育长远规划上下功夫,在教育扶贫惠民上下气力,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一是创设就学机会均衡,“教育惠民”有举措。2017年县人民政府出台了《泸溪县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17-2020年)》(泸政发〔2017〕16号),为实施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免试就近入学,确保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创造了就学机会均衡,巩固率小学100%,初中99.39%,高中98.76%。今年新建的武溪镇第二小学(五里洲社区),秋季首期招生开班6个,解决我县脱贫攻坚异地搬迁户及进城务工子女113人入学困难问题,让其家长安心致富,助推教育精准脱贫。 

  二是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均衡发展有突破。1)2017年全县高考参考1659人,本科上线791人,其中一本上线159人,二本上线340人,三本上线292人,600分以上28人。4人被清华、北大录取。我县应届本科上线率连续4年居全州第一,本科上线万人率连续13年居全州第一。(2)初三年级学业水平考试七科实考合格率84.37%,优秀率42.63%,均居全州第二名;初二年级生物、地理两科实考合格率76.02%,优秀率12.34%,分别居全州第二、第三名。(3)初中教学质量整体评价独立初中前三名为:白沙中学、泸溪二中、泸溪三中;九年制初中前三名为:思源学校、八什坪学校、解放岩学校。(4)小学教学质量整体评价中心校前三名为:明德小学、思源学校、白沙小学;村小前三名为:武溪小学、小章小学、洗溪学校。纵横比较,我县教育教学质量初步实现了县域内城乡均衡发展目标。 

  2.抓管理,创设教书育人良好环境 

  学校的中心工作就是教学工作。一年来,我们坚持透明化、精细化、责任化、科学化原则,优化教育内部管理,在环境育人、教书育人等方面做实、做优我县基础教育工作。 

  一是强化教育管理,规范办学行为。一年来,各中小学均能严格执行湖南省《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规定》精神,全县中小学用书和教辅、义务教育阶段“家养家教”、落实课程计划、学生行为规范、体罚学生等项工作行为规范。在认真落实课程计划方面,全面开齐、开足、开好课程,推进小学英语课程的开设和评价,落实三级课程改革制度,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全部进入课堂。一年级开设了科学课。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小学招生:凡是年满6周岁适龄儿童,实施“就近入学”原则,到相应区域的学校上学报名;初中招生:实施小学毕业生按“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100%录取入初中,学校之间毕业学生实行交接制度;高中招生:实施“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择优录取,并采取公示的方式进行录取,接受社会监督。规范编班行为和学籍管理,通过有序招收择校生,努力化解城镇大班额,实现了2017年城区中小学校起始年级平均班额50人的既定目标。 

  二是强化教学管理,规范教师行为。一年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在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加强对教育教学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对全县教导主任进行为期一天的业务培训,学习城镇优秀学校管理办法,提高教导主任的管理能力。对全县中小学校长进行两期6天的培训,春季以城镇学校为现场,秋季以县内农村学校、州内外优秀学校为现场,通过考察、观摩、讨论、交流等方式提高校长的业务素质。通过培训规范了学校管理,打造了一批“规范+亮点”的农村学校和“规范+特色”的城镇学校。使我县从教学点到高级中学各类学校的学生管理、教师管理、寝室管理、班级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制订了《泸溪县2017年教育教学管理考核细则》,对全县中小学校及教师教学计划、课堂教学、学生作业、课后辅导等教学常规作出了明确规定。依据湘西自治州教育和体育局《关于严格执行普通中小学作息时间规定的通知》精神,我们下发了四类中小学作息时间表(高中及寄宿制学校作息时间表、独立初中及九年一贯制作息时间表、中心完全小作息时间表、片村小作息时间表),进一步规范了教师的教学行为。 

  3.勤指导,全面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1)全面完成2017年度基础教育各项工作计划、文件方案制定工作,召开了全县中小学教导主任会议。2017年度基础教育工作计划、招生计划、中小学教材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问题地图整改、村小教学点建设与管理制度等相关文件通知精神传达贯彻到各中小学校,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开展了起始年级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教师培训。 

  2)如期完成2017年全县小学、初中学生全能竞赛和州级初中理科学科竞赛工作。全县小学、初中学生全能竞赛参赛人数为4040人,参加州级理科学科竞赛人数782人。竞赛工作严谨有序,安全工作保障有力,组考工作圆满完成。九年级学生理科学科竞赛数学、物理总均分全州第三。 

  3)顺利完成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组考及相关工作。中考我县设置考点5个,初二年级生物、地理考生3218人,考室数108个;初三年级考生3236人,考室数109个,会考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艺术等8科。整个考试组考严密,次序井然,实现了公正公平、平安和谐的中考目标,得到了州派巡视及州局领导的一致好评。 

  4)组织实施全县小学六年级期末测试及肄业班期末质量检测命题、制卷、组考及阅卷系列工作,分别设置考点19个,考室119个,考试情况正常,无违纪舞弊现象,无安全事故发生。 

  5)完成了泸溪县首届阅读交流展示活动。一年来,全力推动《 泸溪县“点燃读书激情?让阅读成为习惯”专项行动计划》(泸教体通〔2016〕89号)深入、持久、特色开展。评选和表彰了10个“书香校园”、30个“书香家庭”、50个“书香班级”和100名“读书之星”。广大师生逐渐养成热爱书籍,博览群书的好习惯,营造了书香校园,达到了活动的目的。 

  6)开展特色创建工作。制定了《泸溪县教育和体育局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泸教体通〔2017〕10号)和《关于印发〈泸溪县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泸教体发〔2017〕36号),合水小学、泸溪四中、泸溪职中通过了县级文明学校创建自查验收。完成了民族团结校、校园文化示范校县级初检工作,泸溪一中被推荐申报湖南省第五批生态文明示范校。 

  7)全面开展了中华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形成了“弘扬中华传统、知行民族文化”和“以校园文化为平台、以特色活动为平台”的“一个主题、两个平台”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体系,实现了学校处处是文化,学校处处能育人的和谐校园文化氛围。 

  三、主要措施 

  1.勤于管理,自加压力。基础在实,术业于勤。2017年,基教股深入全县中小学校及教学点126所,整改问题73个,有效地促进了学校管理及教学工作。2017年,基教自加压力,工作始终围绕一个目标:基础教育工作评价进入全州前列;实现两个确保: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稳中有升;确保中小学管理有新的特色。抓好教育教学质量做到三个“到位”:抓优生培养,全能及学科竞赛辅导到位;抓整体质量提升,片村小课堂教学指导到位;抓质量效益评价,各类别学校质量监控到位。较好地落实了基础教育改革工作方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提升了学校社会形象。 

  2.德育为首,教书育人。落实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召开德育工作专题会议,健全德育工作队伍。印发了《泸溪县中小学校“校园之星”评比活动实施方案》(泸教体通〔2017〕67号),开展“孝亲敬长、诚实守信、勤学善读、自信自立、保护环境”校园之星评比活动。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共青团、少先队组织作用,积极开展德育活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开展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认真落实新《中小学生守则》。一年来,推荐评选出省级三好优干14名,州级三好优干125名,表彰和奖励县级三好优干378名。学生思想品德评价合格率达100%,无违法犯罪现象发生,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校纪。 

  3.控辍保学,教育扶贫。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层层压实政府、乡镇、村组、学校控辍保学工作责任。一年来,我们在教师中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五帮活动(帮学习、帮心理、帮思想、帮生活、帮技能),帮助贫困学生成人成才;在学生中开展学优生和学困生 一对一互助活动,相互交流沟通,及时了解掌握学困生的思想动态,确保学生完成义务教育;在社区和村委会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工作力度,严防新的辍学现象产生。截止目前,小学仅六年级辍学1人,辍学率0.005%;初中辍学119人,辍学率1.24%。义务教育阶段无建档立卡户子女辍学。 

  4.注重起点,突破瓶颈。为有效地改善我县片村小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我们在村小、教学点管理方面,坚持做到“三统一”。统一片村小(教学点)办学条件要求:一块校牌、一间办公室、一人一套办公桌椅、一块制度牌、一个资料柜、一套教学教具、一座挂钟、一本挂历、一套洗手用品、一台饮水机、一根旗杆、一张课程表、一张作息时间表、一套标示牌。统一片村小(教学点)学校管理制度:升降国旗制度、作息制度、教学常规(开课、计划总结、备课、上课、作业、教研、辅导等)、卫生制度、安全管理制度、校产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内务管理制度等。统一片村小(教学点)教学质量考核:依据测试年级总均分全县排序,片村小取前五名,分别进行奖励;按学科班平排序(注册数),1-2年级后25名、3-6年级后15名,且班平不及格、校平低于县平者,扣发其教师年度岗位津贴。 

  5.奖优罚劣,快马扬鞭。一年来,我们加大对基础教育日常工作评价力度,不断完善《泸溪县中小学教育质量效益评价方案》,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权重占学校目标管理评价总分的60%,并将日常随机检测结果按一定比例纳入中小学教育质量效益评价方案之中。实行教学质量评价结果与校长绩效工资挂钩,与教职工绩效奖励工资挂钩,与农村教师岗位津贴挂钩的原则,奖优罚劣。2017年,全县基础教育奖励学校及教师122.589万元,处罚学校及教师岗位津贴37.56万元;在城镇学校教师招聘中,取消质量效益达不到要求的5名教师报考资格。质量效益评价工作机制促成了全县中小学教育力争上游、比学赶帮的良好局面。 

  四、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是完善教育投入机制,加快解决县城教育扩容的问题。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农村办学落后的问题。三是坚持“相对集中、方便入学、改善条件、确保质量”的原则,实现学校合理布局、教育集中投入、教师资源集约,以此推动教育的发展。下一步,我县基教工作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教育精准脱贫、提高教学质量、规范学校管理三大目标,通过落实基教“规划、管理、指导”三大职能,做实、做强、做优我县基础教育工作。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