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bBanner.jpeg
当前位置:专栏首页>经验典型

软环境铸就硬实力——泸溪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走笔

来源:湖南日报 通讯员:向晓玲 印有方 李诗刚 时间:2022-12-01

湛蓝的天空下,碧绿的沅江边,金黄的天桥山脚下,泸溪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里,“湖南省(泸溪)高性能复合材料特色产业园”的招牌醒目地屹立着,一排排厂房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厂房里一条接着一条流水线,正在高速运转。

今年以来,泸溪县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投资机遇无限扩大。软环境铸就硬实力,该县主要领导带队多批次赴经济发达地区精准招商,成功签约项目19个,引资50.6亿元,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奔涌奋进;如今的泸溪,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映射在悠悠沅水中,绽放出璀璨光芒。

全程“帮代办”,优化服务机制

今年来,泸溪县委、县政府为彻底解决园区工业企业证照办理等难题,让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提出创建“五好”示范园区,围绕“围墙内的事帮办、围墙外的事代办、园区的事园区办”工作目标。4月29日,湘西州首家企业服务“帮代办”中心在泸溪高新区正式揭牌。该中心组建了一支6人的高效“帮代办”队伍,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帮代办服务专区,配备窗口人员和流动服务员7名。全县各职能部门分别明确1名业务骨干专抓“帮代办”工作,定期公布事项办理服务热线,按照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全面正式启动帮代办服务。

连月来,泸溪县按照“一企一档、一企一策”原则,建立完备的企业档案资料库,动态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状况,因企收集并告知上级最新政策、生产经营环境等基础信息,对园区企业实行全生命周期的精准指导服务。建立企业运行经营形势分析“月例会”制度,研判当月工业经济运行形势和最新政策走势,收集企业生产经营突出问题,通报上月问题化解进度,打通企业与部门双向沟通渠道。

推行“交办制”,创新服务体系

“您手机的帮代办APP已经申请好了,资料也审理好了,我们来进行帮代办,你只需要回去等消息就可以。”帮代办中心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热心地接待前来办理业务的金昊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杨玲。随即,工作人员在帮代办APP操作后台对发改委进行了事项交办。发改委接到交办立即安排交办事项的办理,一小时后办理完毕并把资料交给申办方手里时,对方连连竖起大拇指:“这么快就办好了,效率太快了,真是感谢你们了!”

这是该县推行“交办制”的一个缩影。今年来,该县创新帮代办事项“交办制”和多部门联动机制,实行多项合并办,全面优化服务体系。

以全领域、全方位、全天候的“保姆式”帮代办服务来完善帮代办体系架构,全县34个行政审批服务部门均明确了帮代办分管领导和专职人员,全面建立了帮代办绿色通道。工作专班全面梳理园区企业、服务对象高频办理事项,建立“园区企业帮代办服务”微信群,制作办理流程指南,向企业宣传、发布。

专门组建园区“帮代办”队伍,全面落实“四代”服务,实现了“企业事园区办、家门口办”。对梳理的245项服务事项,在审批要件齐全前提下,由帮代办中心交办给相关职能部门限期办结,对在规定时间无正当理由没有办结的单位,由组织部门通知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办理,直至办结为止。

同时,县政务服务中心、高新区帮代办人员无缝衔接,实行联合会商、容缺预审、并联审批,做到“一次审批、一次办好”。多项举措齐齐上线,多个部门通力合作,全面抓实了“帮代办”工作,切实倒逼部门增强服务意识,压实工作责任,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环节,一大批帮代办事项纳入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法定提速率达70%以上。

践行“评分制”,革新评价模式

群众来监督,群众来评判!这是泸溪县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上提出的新的检验方法,泸溪县是这样提的也是这样做的。

杜绝 “仅评无下文”,落实“以评促整改”。7月、9月,泸溪县两次召开优化营商环境职能部门述职测评会议,25个职能部门分别接受了其服务对象的面对面测评,得分排名靠后的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接受了县长的提醒式约谈,形成了强烈震慑。

今年以来,泸溪县全面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职能部门述职测评机制。随机抽取遴选个体工商户、中小微企业、两新组织和基层群众等20名服务对象,组成监督评议员队伍。由职能单位对自身工作进行述职,服务对象从服务态度、工作作风、服务效能、严守纪律四个方面,面对面评议职能部门,并提出改进部门工作的建议意见,最大限度确保评议的真实性。

泸溪县倒逼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针对工作中存在的服务不好、效率不高等问题进行积极主动整改,举一反三,并实施职能部门入企检查“县长审批制”,减少对企业的各种检查打扰,让企业安心发展。

  “让群众来监督政府,请群众做评判员,这是监督方式的一种创新。既丰富了民主监督形式,又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和效能的提升。”泸溪县委书记彭武学说道。

同时,该县政法部门在高新区相继设置成立了政法服务中心,严厉打击涉企犯罪,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法人合法权益,上门提供法律援助和指导。如今,“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泸溪蔚然成风。

泸溪县以“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五条”等政策为指引,引入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入驻高新区,将“普惠金融超市”开办到了企业的家门口;让企业和办事群众深切感受到泸溪优化营商环境的坚定决心,赢得对泸溪投资发展环境的充足信心,实现投资项目“引得进、干得好、可持续”。


主办单位:泸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泸溪县大数据中心

政府热线:0743-12345

湘ICP备202002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