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bBanner.jpeg
当前位置:专栏首页>经验典型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企业需求 以一流营商环境支撑泸溪高质量发展

来源:泸溪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 时间:2022-09-07

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每一件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小事”,实则是关系改革发展成败、干部作风优劣的大事。泸溪全县上下严格对照国家和省、州各级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文件和考核指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力争营造“全州领先、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泸溪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一、更新思想观念抓部署泸溪,过去,我们依靠拼资源、拼政策、拼劳动力成本,了客商青睐今后更需拼服务、拼环境,为企业提供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管家式温馨服务,为企业当好称职的“好母亲”,才能营造持久吸引力优化营商环境,已是事关工作大局、事关泸溪发展、事关对外形象的急切需求,但一些职能部门长期固化而成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习惯,对抓环境就是抓发展的认识不到位;一些干部长期存在内陆心态、小码头意识、畏难情绪,惯性思维等,愿探索、不求突破、不想创新,直接导致2021年泸溪县营商环境整体评价仅位居全省第74,在全州八县市仅排名第5。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泸溪县委、县政府站在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具体行动,也是泸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2022年为泸溪县营商环境攻坚年,县级层面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主抓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响亮提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入“全州第一、全省前50名”的更高目标;全县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自我革命的勇气决心,及时更新思想观念,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坚决彻底整改问题,做到真刀真枪上、大刀阔斧改,全力打造泸溪营商环境好口碑,为推动泸溪高质量发展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县政府办主任牵头组建工作推进专班,各部门乡镇、泸溪高新区均层层组建专班,做到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全面部署推进,全力打造“全州最优、全省一流”的营商环境。

二、紧盯目标任务抓推进。今年以来,泸溪县严格按照国家、省州各级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文件精神,组织工作力量认真钻研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直接对标对表《湖南省2022年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35项重点任务、《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度重点任务工作方案85项工作任务,湘西州《实施意见《行动方案》等文件制定完善泸溪县《工作推进清单》按月调度、汇总并上报当月工作落实情况。同时,

对照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中涉及县一级落实的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用水用气、获得信贷、登记财产、执行合同等11具体指标制定《泸溪县健全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管理机制工作方案》,建立指标长推进机制,由相关分管县级领导分别担任指标长,对指标完成情况实行按月调度、按月考评、按月通报上半年,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连续下发督查通报5期,督办函107份,21家县直单位、9个乡镇先后接受全县通报批评反复跟踪督促滞后指标责任部门加快进度。目前,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等主要指标顺利实现时间过办、任务过半目标。

三、鼓励创新亮点抓示范出台全县《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宣传工作方案》,一方面切实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正、反两面典型案例宣传曝光,造氛围。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宣传解读,让企业群众知晓,强化社会舆论监督,放大政策实施效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积极就区企业“帮代办”、政法服务进园区、政银企对接等做法事例进行挖掘提炼。其中,泸溪:帮扶“组合拳”打出稳岗就业“开门红”泸溪:防疫审批两不误,优化环境不降档40余篇(条)优化营商环境信息中央和省、州各级主流媒体采用。同时,充分调动和发挥部门主观能动性,鼓励大家创新措施、改革方法、优化流程,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创造更多管用、可推广、可复制的优化环境好做法和泸溪经验。目前,县、乡、三级政务服务事项以二维码的形式进行公开公示,既方便办事群众,又降低办公成本开支,在一季度全州优化营商环境督查中,受到通报表扬;5月以来,在泸溪高新区创新设立企业服务“帮代办”中心组建一支“帮代办”队伍,公布事项办理服务热线启用“帮代办”线上服务平台APP,按照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为园区企业提供帮代办服务。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全面梳理企业投资项目所涉及的注册登记、核准备案、规划、国土、环保、安全、消防等行政审批事项供电、供水、供气、通讯等公共服务事项151项(其中高频及常用办理事项80余项),全部制作办理流程指南,并向企业宣传到位。“帮代办”中心对接县直审批职能部门实行联合会商、容缺预审、并联审批,同时为企业提供项目代跑、表格代填、材料代交、结果代送的“四代”服务,确保审批要件齐备前提下,做到“一次审批、一次办好”。如因审批职能部门自身原因不能按时办结,部门主要负责人脱产赴帮代办中心上班,亲自限时办结为企业最大限度“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减跑腿”,切实提升企业和服务对象满意度、获得感累计受理办结企业申请委托事项百余件,受到来泸调研的龙晓华州长高度好评。6月以来,县委、县政府重磅推出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环境的“十条措施”通过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简报》,在全州范围交流推介。

四、聚焦短板弱项抓攻坚针对县政务服务大厅“三进”难以全部到位问题采取部门实体进驻、部门授权和开办分设中心相结合模式,目前职能部门实体进驻18个,涉及事项271项;委托进驻(事项授权)15个,涉及事项78项;进驻分设中心5个,涉及事项131项;进驻服务配合单位3个(印章刻制、邮政、有线网络公司),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针对县级政务服务大厅硬件条件不足难题,抓紧做好新政务服务中心搬迁,预计年底前实现整体进驻针对去年全县行政效能电子监察落实不到位、集中突击二次补录”问题工作专班突出平日抓、抓平日,上半年全县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办件30万件,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咨询在全州各县市唯一未被发放“红黄牌”。针对市场主体开办不便利、难以实现一网通办难题,严格将办事环节压缩至3个以内,材料压缩至5份以内,线上、线下办结时间分别压缩至0.5个和1个工作日,上半年全县新增市场主体2841户,排名全州前列。特别是针对涉企检查不规范、过多过滥问题,严格执行涉企检查县长审批制除国家省、州统一安排部署的检查和涉及经济运行调度、安全生产、生态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及刑事案件等特殊紧急情况,县直职能部门、乡镇入企检查事项须提前报请县人民政府县长批准同意,县优化报备后,才能组织开展检查同时,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根据备案登记内容,跟踪督促涉企检查部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充分运用政策辅导、行政建议、警示告诫、规劝提醒、走访约谈等柔性措施,加大指导力度,促进企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打扰。

五、积极排忧解难服务通过深入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县委书记、县长带头以办事群众身份深入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窗口“走流程”,现场调研窗口服务内容、人员业务水平、业务办理数量现场解决实际问题,提出改进要求,进一步传导了责任与压力,督促各职能部门共优化改进服务事项31项通过大力实施“揭榜竞优”,督促协调县市场监管、税务、人社、住房公积金等部门,全面提高“市场主体注册、变更、注销便利化”联办效能。通过深入开展“清廉大厅”建设行动,严格工作作风纪律,严禁部门事项两头受理、体外循环,使政务服务大厅成为企业群众办事的唯一窗口。通过开展干部联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县级领导带头联系重点企业,定期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存在困难问题,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3月29日,县委书记主持召开全县工业企业座谈会,收集限时解决企业反馈问题45个,如,针对企业反馈的疫情防控影响货物运输的问题,我县及时研究,出台《关于做好道路货运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南》,安排专人在高速出口便民服务点开辟企业入泸货运车辆绿色通道,确保企业货物运输顺畅。通过建立企业与县委书记、县长联系“直通车”,组建企业家微信群,设置县委书记、县长“直通车”专用电话,县委书记和县长直接聆听企业家“心声”,并明确责任单位专人专抓,及时向县委书记、县长反馈企业诉求。通过加大企业奖励力度,出台泸溪建设工业强县奖励政策,对企业做大做强、降低用电成本、促进科技创新、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军民融合、对外出口、挂牌上市等方面予以奖励,对当年认定为省“小巨人”企业奖励10万元对牵头建立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企业获批当年给予50万元奖励对经中国证监会审核注册发行A股上市的工业企业奖励200万元。通过强化政策落实,对国家、省级、州级层面惠企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对标对表落实减税降费等相关政策,对组合式税费、金融、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企业创新激励等直达企业的优惠政策进行主动跟踪,确保及时落实到相关企业

六、对标企业满意抓评议。制作并公示“部门服务企业评价系统”二维码设置“好评、中评、差评”三个等次,服务对象通过扫描二维码“依法审批、举报受理、政务公开、文明执法、纪律作风”等方面职能部门服务质量进行实时评价、提出对业务办理的建议意见。对评议结果为“差评”的信息,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及时将结果反馈至服务单位属于个性问题的,限时24小时内办结销号、反馈办理结果;属于共性问题的,由联企县级领导召集联席会议等方式共商解决,30日内办结销号、反馈办理结果。同时,结合去年开展的第三方评估流程,对标企业群众满意度提升,对接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及要求,开展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满意度问卷调查直部门分行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满意度集中测评找准优化工作靶点方向。7月14日,我县开展市场主体评价职能部门满意度半年测评工作,由职能部门公开述职,服务对象面对面对其评价投票,确保评议结果最大程度的真实性,对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强烈震慑。

主办单位:泸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泸溪县大数据中心

政府热线:0743-12345

湘ICP备202002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