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bBanner.jpeg
当前位置:专栏首页>工作动态

【深化“放管服”改革】泸溪公安“四办服务”用心打造“最美窗口”

来源:泸溪公安 编辑 :田娟 李童 石茜 时间:2023-02-20

    为推动公安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泸溪县公安局人口与出入境管理大队从“小窗口、大民生”入手,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总结服务经验,推出“上门办、异地办、网上办、延时办”“四办服务”举措,用心用情竭力打造“最美窗口”。

一、首倡数据跑路“网上办”

1月28日,泸溪籍外省务工的李女士通过湖南公安服务平台申请办理户口主项变更,接到申请后,人境大队工作人员及时受理、快速办结,李女士在务工地很快拿到了新的户口本;2月16日,泸溪籍在广东务工的罗先生等三人通过平台申请补办身份证,工作人员立即网上予以审批。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泸溪公安通过线上、线下大力宣传,鼓励广大群众安装使用“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并通过在线交流、受理、审批、回复等流程,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年初以来,对群众网上办理身份证审批82人次。

二、特殊困难群众“上门办”

    “慢慢来,不着急,叔叔,您的头稍微往右边侧一点。”2022年11月25日,人境大队民警上门办证,这一幕场景十分温馨。在获知县人民医院精神病科有29名患者急需办理身份证业务后,大队组织民辅警专程上门为29名精神病患者采集指纹、照片和身份信息,并在办结后将证件送达县医院工作人员手中。针对老、弱、病、残等存在困难的特殊群体,人境大队精心谋划,将此项工作纳入派出所户籍业务重要内容,充分依托12个派出所、147个村社区警力,在全县范围内开通暖心通道,通过主动摸排、公布电话接受预约等方式,开展送服务上门、送政策上门、送证件上门的“三送”服务,将服务窗口开到老百姓家门口。2022年,泸溪公安共上门办证198人次。

三、省外境外群众“异地办”

    部分泸溪县籍居民长期定居在省外甚至境外,尤其疫情期间要回一趟泸溪实属不易,户籍业务的办理成了困扰他们的难题。2022年12月22日,身在美国的钱女士身份证到期,家属提交相关资料前往办证大厅为其申请办理居民身份证,人境大队工作人员在审核资料后,当即给予办理。截至目前,大队已为8名身在国外身份证到期的群众办理了居民身份证。为进一步提升户政服务利便化水平,省公安厅不断完善“跨省通办”工作,尤其新推的跨省首次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提供相关资料即可实现跨省首次办理。泸溪公安人境大队积极研究、落实政策红利,通过学习、宣传、实践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截至目前,审批跨省首次办理居民身份证业务6人次,跨省通办办理迁移业务31人次。

四、特殊紧急事项“延时办”

    2月以来,随着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学,学生办理身份证的需求与日剧增,送走春节办证高峰后,小朋友和家长络绎不绝,窗口再次迎来办(换)证小高峰。连日来,人境大队提前谋划增设办证窗口,加班开辟“绿色通道”,火力全开为往来学生办理身份证,2月初以来共计为500余名学生办理了身份证业务。泸溪公安主动作为,通过开设“绿色通道”、增设窗口、加班加点等方式,为集中办证群众、急需办理的业务、尚未办结的业务全面提供延时服务,确保办事群众都可以当天办理完毕。

    擦亮窗口,用心服务,泸溪公安永远在路上!

主办单位:泸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泸溪县大数据中心

政府热线:0743-12345

湘ICP备202002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