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市场监管局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

泸溪县市场监管局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

来源:泸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李代兵 发布时间:2023-03-24 字体大小:

2023年3月23日,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安排部署会,会上分管副局长杨建明宣读《制止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就反餐饮浪费的原则和要求及部门职责、各类主体责任、法律责任等作出规定。主要内容如下:

(一) 明确反餐饮浪费的原则和要求。《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反餐饮浪费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方针,遵循政府主导、部门监管、行业推进、单位自律、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原则。

(二) 明晰工作职责。一是加强对反餐饮浪费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反餐饮浪费工作机制,持续推动全社会反餐饮浪费工作开展。二是规定商务、市场监管、教育和体育、卫生健康、机关事务保障等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以及村(居)民委员会有关反餐饮浪费的职责。三是规定餐饮行业协会相关责任。

(三)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者行为。餐饮服务经营者是反餐饮浪费工作的重要一环。从应当做、不得做、鼓励做三个方面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者行为。一是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采取反餐饮浪费措施,例如合理确定菜品的数量、分量,提供不同规格的选择,主动对消费者进行反餐饮浪费提示提醒,在显著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餐饮浪费的标识,配备公筷公勺等等。二是明确餐饮服务经营者不得有的餐饮浪费行为,例如误导、诱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设置最低消费额等等。对这部分行为,依据相应法律责任,体现法规的处罚。三是鼓励餐饮服务经营者采取的反餐饮浪费措施,例如完善并充实菜单信息,明示菜品主辅配料、口味、分量、建议消费人数等信息,为消费者提供点餐提示;提供分餐服务;通过打折、积分、优惠券等多种形式给予节约用餐消费者鼓励等等。

(四)严格公务活动用餐和单位食堂的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培训、会议、出差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规定,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和用餐方式。对单位食堂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加强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的管理,建立健全科学的加工、用餐管理制度;在明显位置张贴或者摆放节约食物、杜绝浪费的标识,提醒适量取餐;对浪费行为予以劝阻等等。

(五)明确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义务。要求学校等教育机构通过教育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节约用餐、反对浪费的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开展用餐巡查监督,加强用餐管理。保障供餐质量,建立健全引进和退出机制等等。

(六)引导个人用餐节约,减少婚丧喜庆宴席浪费。要求个人在商务宴请、家庭聚会、朋友聚餐等活动中应当合理点餐、适量取餐、文明用餐,践行“光盘行动”。婚丧喜庆的组织者,应当合理选择用餐形式、用餐标准、餐品种类和数量,严格控制酒席规模和标准,减少宴席浪费。

(七)强化反餐饮浪费宣传。一是积极开展餐饮浪费宣传,引导全社会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风尚;二是规定了新闻媒体应当发挥舆论引导监督作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