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gk.jpeg
当前位置:专栏首页>政策法规

泸溪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泸溪县2023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泸溪县卫生健康局 时间:2023-05-06

为进一步加强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根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处2023年全省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湘卫基层处便函〔20236号)和湘西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2023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州卫发202323等文件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新时期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以满足广大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目标,以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重点,在深入总结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的基础上,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以下简称活动)。通过活动开展,使广大群众能够就近享有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健康中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活动遵循“分级负责、严格标准、全面覆盖、公开公正”的原则。明确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含中医药主管部门,下同)的责任,细化工作任务措施;根据乡镇卫生院功能定位,制定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动员和引导所有乡镇卫生院参加活动,对照标准提升服务能力和改善服务质量;主动公开活动流程和结果,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二、活动目标、范围和主题

(一)活动目标

通过深入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促进全乡镇卫生院进一步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实现“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为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健康泸溪建设及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2023年力争辖区内75%的乡镇卫生院达到基本标准,15%的乡镇卫生院达到推荐标准,对已经达到基本标准或推荐标准的单位,持续推动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条款的达“B/A”率;所有创建单位对照标准更新系统数据。

(二)实施范围与活动主题

活动范围:全乡镇卫生院(含分院)

活动主题: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院

三、活动内容

对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2022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2022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打基础、促规范、重内涵、上水平”,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提档升级、人才培养等,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

(一)明确机构功能定位,合理配置资源。乡镇卫生院是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体系的基础,要根据辖区服务人口数量、地理交通条件、服务能力水平、业务量、规划发展定位等因素,合理配置床位、人员、设施和设备。

(二)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规范服务行为。落实国家年度质控工作改进目标;按照医疗质量管理办法、诊疗规范、操作常规、技术标准、服务指南等规定,乡镇卫生院要结合机构实际,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到工作制度健全,科室职能清晰,管理层级分明,岗位职责明确,工作程序流畅,医疗服务规范。重点落实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核心制度,加强医疗、护理、院感、药事、中医药等业务质量控制管理和服务过程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人员等。

1.认真落实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加强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建设,认真落实首诊医生负责制、会诊制度、三级医师查房制度、手术分级管理制度、危急值班报告制度、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等十八项核心制度,完善本机构核心制度、配套文件和工作流程,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教育和考核,确保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2.加强护理质量管理。建立健全护理常规和技术操作规程,提高护理人员医嘱执行能力,规范护理文件书写,护理人员应正确、完整地做好护理记录。落实基础护理和护理安全措施,有条件的单位可开展责任制护理,进一步提高临床护理水平。

3.强化医院感染管理。认真执行《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和《消毒管理办法》,医务人员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消毒隔离工作制度和手卫生规范,牢固树立无菌观念。加强消毒效果监测,落实整改反馈责任机制。按照《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办法》要求,加强医疗废物暂存处设施设备建设,医疗废物处置符合要求。

4.加强药事管理。加强乡镇卫生院药房建设,健全药品管理制度,动态更新药品储存,及时处置过期药、失效药。加强医务人员临床合理用药培训,落实相关基层常见病诊疗指南和合理用药指南,指导医务人员科学掌握用药适应症和用法用量,尤其是针对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用法用量。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处方点评制度,加大点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开力度。按照国家基本药物管理的各项要求,合理配备、优先使用基本药物,执行临时用药政策并按规定报备临时用药品种。

5.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丰富乡镇卫生院、中医馆服务内涵,重点加强中医药人员配备、中医药技术服务提供和中医设备配备,按照相关诊疗标准、指南等规范开展中医药综合服务。加大乡镇卫生院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力争乡镇卫生院能够规范开展6类10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村卫生室力争能够开展4类6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

(三)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水平。乡镇卫生院科室布局、服务流程等应符合医院感染控制要求,优化门诊服务环境和就诊流程,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提供方便快捷的检查结果查询和结算服务、导医服务,做到服务热情、流程顺畅、安排合理。要绿化、美化、亮化院内外环境,建立卫生保洁制度,做到服务环境清洁、舒适、温馨,保持良好的服务环境和医疗秩序。

(四)加强机构内涵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以本地区常见病多发病与诊断明确的慢性病患者为重点,提升门诊医疗服务能力;加强急诊、院前急救、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提升急诊急救能力;开展与辖区医疗卫生需求和机构基础条件相适应的住院服务;申报推荐标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病种数量同时应达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力基本标准及推荐标准》(2022版)要求。

(五)加强卫技人员培训,提升能力水平。组织开展医护人员“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培训、理论知识考核和技能操作考核,做到全员培训、考核,人人达标。组织开展“岗位练兵”、“理论知识竞赛”、“技能操作竞赛”等活动,促进医务人员“三基”水平的提高。

(六)坚持依法依规行医,规范执业行为。规范医疗机构命名,落实国家年度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强化基层医疗机构标准、人员准入、依法执业等方面的监管。认真执行医疗卫生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落实卫技人员和技术应用准入制度。加强党组织建设和行风建设,落实绩效考核、财务管理、后勤保障、信息管理等规章制度。

(七)推进院务公开工作,注重文化建设。进一步落实院务公开各项要求,通过信息公开促进政务公开、院务公开和医疗卫生机构的科学管理,接受社会各界和患者的监督,不断改进工作。建立完善财务会计管理、设备设施管理、院务公开和收费清单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运用板报、视频等宣传手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四、活动实施

(一)动员部署

1.制定实施方案。各乡镇卫生院2023年5月中旬之前,制定实施方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并于5月25日前将《2023年“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实施方案》报基层卫生

2.成立领导小组。各乡镇卫生院要按照活动要求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活动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完善自评报告和自评表等。

3.开展活动部署。各乡镇卫生院进行动员、培训、部署;成立活动创建组织、明确职责分工、责任到科室、任务到个人、倒排时间表,重大问题院长亲自解决,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创建的全员创建氛围。

(二)指导改进。69日前,各乡镇卫生院在申报系统完成自评工作,县级专家对每个乡镇卫生院分专业领域提出改进意见书,指导乡镇卫生院整改提升。

自评整改。810日前,各乡镇卫生院完成县级初核,由县卫健局向州卫健委推送达到基本标准、推荐标准机构名单。

州级复核。830日前,州卫健委对申报推荐标准和基本标准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织专家进行预评审,下达整改意见书,指导乡镇卫生院进行整改。

信息上报。915日前,州卫健委组织州级专家对县级推送达到推荐标准和基本标准的乡镇卫生院进行线上资料审核和现场一致性评价复核,并向省级推送达到基本标准的乡镇卫生院名单及工作总结(附件2、附件3)。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基层生股各乡镇卫生院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作为2023年基层卫生健康工作重点,纳入卫生健康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内容,各乡镇卫生院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创建方案和实施计划,认真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开展同时按要求及时上交自评报告和自评表

(二)确保活动质量。我局将组织专家指导组严格按照《“优质服务基层行”评审指南》,规范评价流程,严格开展评审工作,把好质量关,不追求数量,确保各乡镇卫生院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结果应用。乡镇卫生院要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契机,建立持续改进医疗卫生服务质量的长效机制,评价结果与乡镇卫生院人员奖励性绩效工资增量部分的提成比例和总量挂钩,并作为乡镇卫生院评先评优重要依据。

(四)加强宣传总结。乡镇卫生院要注重经验总结和典型宣传,包括组织开展活动的工作经验和基层提高服务能力、优化诊疗流程、改进服务质量、改善群众就医体验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举措等,并适时在报纸、微信平台等媒体上宣传。各乡镇卫生院要以图片加文字简报的方式报送我基层卫生,每月不少于2篇,我将选择其中优秀案例上报卫生健康委。对在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乡镇卫生院,我将适时进行通报表扬。

主办单位:泸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泸溪县大数据中心

政府热线:0743-12345

湘ICP备202002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