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wgk.jpeg
当前位置:专栏首页>政策法规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22-08-24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6月9日



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发挥政务公开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推动作用,不断提升行政机关政务公开意识,推进开放式行政治理,使政府更具公信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根据《湖南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州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内容

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助力“三大支撑八项重点”,深入贯彻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会议精神和州政府工作报告,着力打造“三区两地”,建设““五个湘西”,聚焦社会关切和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重大项目、重要政策信息,通过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增进彼此了解与互信,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由州政府统筹安排,州行政审批服务局具体落实,每月确定1一3个主题,由1个单位或几个单位联合承办。请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自行确定活动主题,形成初步方案(内容包括活动主题、时间、形式、步骤等,以及本单位联系人名单),于2022年6月17日前报州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和服务科(联系人:刘江香,电话:  13508430830,电子邮箱: xzsp8239713@163.com)。

二、时间安排

从2022年6月开始,每月组织开展1-3次“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每次活动时间一般为半天。州行政审批服务局根据各单位报送的活动主题和初步方案,制定出台全年“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计划并组织各单位实施。

三、活动形式

“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可以采取以下方式进行:

(一)现场观摩。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或普通市民列席重要会议、现场观摩办事服务、“场景式”展示相关单位的决策过程、办事流程和服务举措。

(二)座谈交流。采取召开座谈会的形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或普通市民介绍本单位重点、亮点工作的推进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听取意见建议。

(三)政策发布。结合本单位、本系统重大政策制定出台,采取举办新闻发布会、开展政策宣传活动等方式,向社会公众进行“面对面”政策解读。

(四)问卷调查。紧扣本单位职责职能,面向社会组织开展线上或线下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掌握政策实施情况,存在实际问题和群众反映诉求。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是落实省、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必选动作,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2022年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和第三方评估指标范围。同时,“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将作为我州2022年“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评估的参考指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县市(区)参照本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本行政区域的“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

(二)广泛宣传推介。各级各有关单位要邀请主流媒体全方位、多角度跟踪报道“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设活动栏自成发布活动消息,积极搜索运用多种宣传方式,扩大“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影响力,营造全社会知晓、全社会评价,全社会参与的活动氛围。

(三)形成长效机制。通过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进一步构建好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有益“桥梁”,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及时,有效回应社会关切,赢得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支持。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将“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打造成为我州政务公开品牌举措。

主办单位:泸溪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泸溪县大数据中心

政府热线:0743-12345

湘ICP备20200208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