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检察:“走进12309 检察为民新体验”新闻发布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01 字体大小:
    11月30日,泸溪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主题为“走进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的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活动。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石卫,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群众代表应邀参与此次活动。新闻发布会由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穆启胜主持。 
    新闻发布会开始前,泸溪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石卫与检察院检察长刘润发共同为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和检察文化图书室。 
    发布会上,泸溪县检察院检察长刘润发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全国检察机关统一对外的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平台,分为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两部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主要包括3大模块13项具体功能,涵盖12309门户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12309移动客户端(APP)和12309微信公众号等四种渠道,向社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群众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通过上述渠道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提供的专业服务。 
    该院控申科干警谭雪梅就记者提出的设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主要目的、具体功能以及如何操作运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等问题逐一回答。 
    谭雪梅介绍,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主要包括检察服务(包括:控告、刑事申诉、民行申诉、国家赔偿、其他信访、法律咨询)、案件信息公开(包括: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辩护与代理网上预约、重要案件信息、法律文书公开)、接受监督(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人民监督员监督服务、群众意见建议箱)3大模块13项具体功能。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检察服务。 
    发布会上,该院刑事检察局局长张海涛结合具体案例开展以案释法,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和建议,增强代表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认可。张海涛介绍,检察官以案释法包括检察官办案释法和向社会公众以案释法,开展以案释法有助于加强人民群众对人民检察院办案工作的监督,充分保障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合法权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省人大代表王晚连、县人大代表杨秀祥,政协委员唐晰、谭子发、李和菊,人民监督员许德胜,律师代表姚丽君依次对此次新闻发布会活动进行点评。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石卫表示,参加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让与会人员和群众感受到了检察事业的发展,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作为、主动担当精神,今后,要坚持让信息多跑路,让老百姓少跑腿,为泸溪平安建设注入检察力量。
    该院检察长刘润发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与会人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全盘接收。刘润发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落实各位代表提的要求,为泸溪检察院和老百姓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让老百姓更多的知悉了解检察机关在做什么,检察机关有哪些职能,检察官在办案过程中的困惑和难点,多为泸溪检察院传播好声音将检察服务触角延伸至人民群众的每一个角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检察服务,为“平安泸溪”建设积极贡献检察新力量。
新闻发布会现场
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润发讲话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穆启胜主持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留言评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