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岩乡

解放岩乡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0 字体大小:

【概况】解放岩乡位于泸溪县西南部,东经109.69′,北纬28 .15′。地处沱江中游,与吉首、凤凰接壤。解放岩原取名狗爬岩,在沱江大桥未建成之前,人们得爬江面露出的石头过河,因爬着过江的样子像狗,故取名狗爬岩。解放前属平安乡,解放后属第三区,1958年撤区并乡为解放岩乡,是年成立人民公社, 1984年改社为乡。2015年全乡辖场上、水卡、和兴、都蛮、利略和己用6个行政村, 3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5521人,土家族、苗族占总人口数的59.35﹪,农业人口数占总人口数的95.87﹪。
    全乡总面积86.59平方千米,林地6215.85公顷,耕地1129.25公顷。地势南高北低,境内丘陵起伏,一般海拔400-500米,中部之中华山海拔628米,为全乡最高峰。沱江河自凤凰向东北流入解放岩境内,流程8千米,于吉首河溪镇汇入峒河。境内沱江上共建有五座民营电站,总装机容量4880kw,年发电能力2000万度。有水库、山塘共55座,小Ⅰ型水库一座,小Ⅱ型水库三座,山塘51口。焦柳铁路穿境而过,解放岩乡利略火车站,是泸溪县唯一一个设有火车站的乡镇。
  

村居委会

都蛮村都蛮村地处解放岩乡的西南部,与凤凰县木江坪镇相交,共8个村民小组。都蛮村民风淳朴、勤俭爱劳、崇尚科学。全村总面积为16.5平方公里,有耕地2424亩,其中水田1930亩,旱地494亩。焦柳线贯穿东南境,沱江河流经都蛮村西南部,水资源和水能资源丰富,有民营电1座,都蛮村地势中部沱江支流域平坦,四周较为崎岖,主要粮食作物为水稻,经济作为为生姜和烤烟,有专业养殖合作社3个。村支部书记:杨晓瑜。


    【利略村利略村地处解放岩乡的西北部部,与吉首双塘社区和凤凰木江坪镇相接,共6个村民小组。水卡村民风淳朴、勤俭爱劳、崇尚科学。全村总面积为14.9平方公里,有耕地2223亩,其中水田1440亩,旱地783亩。焦柳线南北贯穿全境,是泸溪县唯一一个设有火车站的村,利略村地势东南部较为平坦,西南方较为崎岖,人口主要分布在地势较为平坦的东南方,主要农作物为水稻、生姜和烤烟。村支部书记:罗名锋。


    【水卡村水卡村地处解放岩乡的中部,与吉首市双塘社区大兴接壤,沱江河由南至北贯穿全境,水资源和水能资源丰富,拥有民营电站1座,焦柳线从西南角穿过。共5个村民小组。全村总面积为8.6平方公里,有耕地1398亩,其中水田1086亩,旱地312亩。由于沱江河流域地势较为平坦,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人口主要分布于沱江河流域两岸,全村农业作物主要为水稻、生姜和烤烟,有生姜产业合作社1个。村支部书记:向建军。


    【场上村场上村地处解放岩乡的中部,与吉首市河溪镇相接共5个村民小组。场上村民风淳朴、勤俭爱劳、崇尚科学。全村总面积为12.2平方公里,有耕地1409亩,其中水田977亩,旱地432亩。沱江河由西南至东北贯穿全境,水资源和水能资源丰富,建有民营电站3个,全村地势为东北平坦,西南崎岖,人口主要分布在沱江河流域和东北地势平坦处,主要农业作物为水稻和生姜。村支部书记:王和清。


    【己用村已用村位于解放岩乡东部,与泸溪县兴隆场镇和凤凰县木江坪镇相接壤,解放岩乡人民政府驻地相距10公里,面积11平方千米。4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1019亩,林地面积2200亩。己用村海拔较高,地势崎岖,人口主要分布在地势较为平坦的中部和西南地区,主要农作物为水稻、辣椒和烤烟。村支部书记:曾水刚。


    【和兴村解放岩乡位于解放岩乡东部,距乡人民政府驻地相距3公里,与泸溪县小章乡和吉首市河溪镇相接,辖区面积为12平方千米。辖5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902亩,林地面积35000亩。和兴村主要产业有水稻、烤烟、油菜等,由于位于河溪水库尾库区,为水库搬迁移民区村,水资源丰富,水产养殖业发达。和兴村地势南、北较为崎岖,中部和较为平坦,人口主要分布在解放岩乡至小章乡县道两侧和南部地区。村支部书记:杨永英。

以上各村部楼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泸溪县委组织部提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