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溪镇

潭溪镇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8-10 字体大小:

【概况】潭溪,因丹青河、白虎溪两水自东北向南流入峒河,三水交汇成一深潭而得名。民国时属于和安乡,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为第四区人民政府,1956年撤区并乡为潭溪乡,1958年与松柏潭乡合并成立潭溪人民公社,辖15个大队、69个生产队。1971年社址由张家湾迁至土麻寨,1984年3月改社为乡,同年10月改为潭溪镇。2005年行政区划进行调整,将桃子坳村并入松柏潭村,符家坪村并入盘古岩村,土麻寨居委会、张家湾居委会和虎食溪村合并为潭溪社区居委会。全镇辖下都村、朱雀洞村、盘古岩村、大陂流村、小陂流村、楠木冲村、小能溪村、且己村、兴隆寨村、松柏潭村、新寨坪村和潭溪社区12个村(社区)和47个村(居)民小组,镇政府驻潭溪社区。

潭溪镇是泸溪县的西北门户,距离县城40千米。东领洗溪镇,南接白羊溪、小章两乡,西连河溪镇,北与丹青镇、排吼乡、排绸乡接界,东北接梁家潭乡。319国道穿镇而过,常吉高速公路过境潭溪镇7个村(居)委会。

潭溪镇全镇镇域面积为147.8平方公里。有耕地1165.2公顷,其中水田1061.9公顷,旱地103.3公顷,以种植水稻、玉米为主;园地1199公顷,林地10608公顷,山塘水库56口,其中小Ⅱ型水库2座,小Ⅰ型水库1座,小型水电站3座。境内地势南、北高、中河底,山多且陡峭,属于典型的山区峡谷地带。全镇最高点将军山,海拔457.6米,最低点下都,海拔120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冬季寒冷、春、秋季温和,年平均气温26℃。

【潭溪社区】潭溪社区位于峒河与丹青冲棋河、排吼三叉溪“三水”的交汇处,全村现有6个居民小组,土家族人口占92.6%,苗族人口占7.3%,6组村民系纯土语语种人口。社区总面积7.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809亩,系潭溪镇“七大”椪柑主产基地之一,是潭溪镇“绿色无公害食品”生产企业的龙头。推广烤烟种植面积1300亩,富民产业发展形势喜人。社区有底蕴深厚、内容丰富、文明进步的五龙、花灯、九子鞭、十字数纱等民族特色文化,每年的“五龙节”在少数民族山歌对唱的陪衬下,声势浩大,热闹非凡,深受土家苗族人民喜爱。村支部书记:覃自军。

【大陂流村】大陂流村位于潭溪镇的中部,村民依峒河而居,319国道经过该村,组组通公路,村部距镇政府4公里。全村现有4个村民小组,系小陂流库区淹没村,有渡口1处,土家族人口占88.7%,苗族人口占10.5%,1组系纯土语语种人口,其他组的土语语种人口逐渐减少。全村总面积9.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526亩,系潭溪镇“七大”椪柑主产基地之一,与楠木冲村规划区连片构成潭溪镇万亩“绿色无公害食品”生产保障规划示范基地,又是潭溪镇“双低油菜”种植示范片。该村有底蕴深厚、文明进步的狮子舞、傩戏等民族特色文化,其中传统傩戏得到了保护和传承,丰富了节日文化。村支部书记:向常生。

【下都村】下都村位于潭溪镇的东部,与洗溪镇、白洋溪乡接壤,是泸溪县城到自治州吉首市的门户,319国道过境该村,峒河流经该村直入武溪沅水,距镇政府2公里。全村现有1个村民小组,土家族人口占91.7%,苗族人口占8.1%,土语语种人口逐渐减少。全村总面积6.6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937亩,椪柑种植面积0.18万亩,系潭溪镇“七大”椪柑主产基地之一,又是潭溪镇“绿色无公害食品”生产基地之一,富民产业建设已成规模,劳务经济发展壮大,村民生活宽裕,民风淳朴,社会安定,人民安居乐业。该村十字数纱传统文化得到了挖掘、保护和传承,代表作有女艺人杨春英的十字数纱裹头巾、手帕等,参加了州、县的文化展览。村支部书记:覃书旺。

【且己村】且己村位于潭溪镇的中西部,村民依峒河而居,319国道经过该村,村部距镇政府9.5公里。全村现有3个村民小组,系小陂流库区淹没村,有渡口2处,土家族人口占91.3%,苗族人口占8.5%,系土语语种人口村,土语语种人口逐渐减少。全村总面积9.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447亩,椪柑种植面积0.07万亩,系潭溪镇“绿色无公害食品”生产保障规划基地,是潭溪镇“双低油菜”种植村,村年出栏肉猪2203余头,出栏山羊531余只,劳务经济是村民增收的另一大主要来源,能源建设取得成效。村民生活宽裕,民情淳朴,乡风文明,村民安居乐业,是全镇“文明新风”示范村。村支部书记:向远中。

【小陂流村】小陂流村位于潭溪镇的北部,与吉首市的排吼乡接壤,村民依峒河两岸而居,常吉高速公路经过该村,村部距镇政府3公里。全村现有4个村民小组,系库区淹没村,有渡口2处,苗族人口占90.8%,土家族人口占9.1%。全村总面积6.8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953亩,该村少数民族山歌文化得到了挖掘和保护,代表作有民间创作爱好者向民志(也是一位肢体残疾人)的《湘西情歌》及《送你一把相思泪》。村支部书记:向刘民。

【小能溪村】小能溪村位于潭溪镇的西南部,南面与白洋溪乡、小章乡接壤。村公路经且己村与319国道互通,公路组组通,村部距319国道罗平桥4.5公里。全村现有4个村民小组,土家族人口占89.5%,苗族人口占10.2%。全村总面积11.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630亩,椪柑种植面积752亩,与新寨坪村山地开发区连片构成潭溪镇第二大万亩“绿色无公害食品”生产保障规划示范基地。村支部书记:向远仁。

【新寨坪村】新寨坪村位于潭溪镇的西部,西面与小章乡接壤,北面与吉首市河溪镇毗邻,境内有一条小溪流经小能溪村流入峒河。村公路经吉首市河溪镇黄连溪村与319国道互通,村部距319国道黄连溪6.5公里。全村现有3个村民小组,土家族人口占68.5%,苗族人口占31.2%。全村总面积11.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541亩。该村有底蕴深厚、文明进步的狮子舞等民族传统文化,为民族节日展现了万般风情。村支部书记:杨忠良。

【兴隆寨村】兴隆寨村位于潭溪镇的西北部,北面与吉首市排吼乡接壤,处于峒河彼岸、距319国道松柏潭村鸬鹚嘴渡口6.5公里,常吉高速公路从该村经过。有5.5公里简易公路经松柏潭村直达峒河,全村有37个自然寨,共4个村民小组。土家族人口占96.5%,苗族人口占3.2%。全村总面积7.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190亩。该村有民俗风情厚重、文明进步的少数民族山歌等传统文化,盲人石文刚是该村,也是周边乡镇村有名的山歌演唱艺人,他的唱腔极富民族韵味和特色。村支部书记:向昌贵。

【松柏潭村】松柏潭村位于潭溪镇的西部,是泸溪县的西大门,西面与吉首市河溪镇交界,319国道经过该村,一座中国人民解放军烈士墓就屹立在国道内侧交界处,村民依峒河而居,村部距镇政府11.5公里。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系小陂流库区淹没村,有渡口2处。土家族人口占91%,苗族人口占8.5%。全村总面积11.5平方公里。该村民风淳朴,乡风文明,村民安居乐业。村支部书记:杨茂。

【朱雀洞村】朱雀洞村位于潭溪镇的北部,与吉首市的丹青乡、排吼乡接壤,丹青公路沿丹青冲棋河及排吼公路沿排吼三叉溪经过该村,常吉高速公路经过该村1组,潭溪龙潭电站坐落在该村1组,距镇政府2.5公里。全村现有3个村民小组,苗族人口占90.3%,土家族人口占9.1%。全村总面积8.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102亩,系潭溪镇“七大”椪柑主产基地之一,又是潭溪镇“绿色无公害食品”生产基地之一,富民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劳务经济发展迅速,村民生活宽裕,该村有2支龙舟,每年参加“五龙节”,“五龙”特色文化得到了传承和发扬。村支部书记:符清祥。

【盘古岩村】盘古岩村位于潭溪镇的东北部,与吉首市的丹青乡、排绸乡接壤,与本县的良家潭乡、洗溪镇毗邻,处于潭溪龙潭电站上游,丹青公路沿丹青冲棋河经过该村3组,常吉高速公路经过该村2组、1组共3个自然村,该村距镇政府9.5公里。全村现有5个村民小组,苗族人口占96.6%,土家族人口占3.2%。全村总面积11.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007亩,系潭溪镇“七大”椪柑主产基地之一,又是潭溪镇“绿色无公害食品”生产基地之一,富民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劳务经济发展较快。村支部书记:符贵民。

【楠木冲村】楠木冲村位于潭溪镇的西南部,南面与白羊溪乡接壤,境内能溪河自北向南流入峒河,村公路经大陂流村与319国道互通,组组通公路,村部距镇政府11.7公里。全村共有4个村民小组,土家族人口占87.6%,苗族人口占11.2%。全村总面积10.86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1700亩,新开山地与大陂流村规划区连片构成潭溪镇万亩“绿色无公害食品”生产保障规划示范基地,该村又是潭溪镇“双低油菜”种植示范片。辖内有甲木溪甲—Ⅱ型水库一座,村资源优势突出。村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民情淳朴,村民安居乐业。村支部书记:杨秀刚。

  以上各村部楼照片除署名外均由泸溪县委组织部提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